30年旅游:从求着来中国到求中国人去外国
2008年10月22日 09:58中国网 】 【打印

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中国旅游界总教头”这个称谓应该能充分体现王连义先生在业界的地位和资深的从业经历。而“旅游”这个最能体现百姓生活水平和消费理念的领域,三十年来经历了怎样的变革,王连义先生在中国访谈中阐述了精彩观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每个老百姓都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旅游这个领域和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也非常直接的反映了我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水平。今天我们为您请到了这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他在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四十余年,今天他在节目当中将和我们共同聊聊中国旅游的三十年,为您介绍王连义先生。王教授您好!

[王连义]:

你好。

[中国网]:

王教授我在介绍您之前没有加很多的定语,比如著名旅游专家,导游专家什么的,因为我知道这样的称呼太多了,还有中国旅游总教头之类的。您怎么看待这些称呼?

[王连义]:

我从事导游这么多年,应该说还是小小的导游,但是大家给我的称呼很多。像中国旅游二外研究所的所长,管我叫“中国的汤姆斯·库克斯”,他是当代旅游的创始人。像山东旅游局局长称我为中国旅游导游之父。还有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陈传康,管我叫“中国导游第一人”。我觉得这些称呼都过誉了,我不敢接受。但是我比较希望人们称呼我是导游的“总教头”。为什么喜欢这个教头呢?因为教头是耍棍的,耍棒的,他的东西比较实际。凡是我的学生听过我的课,看过我的书的人,他们有一个评价就是读了就能用,听了就能做。所以我比较符合教头应该做的。那些过誉的我就不敢接受了。

[中国网]:

您说喜欢总教头的称谓,是因为有真刀真枪笔划的传授和意思。我看了您的介绍以后,知道您从业了四十多年。

[王连义]:

四十五年了。

[中国网]:

您最初是怎样和导游行业结缘的?

[王连义]:

我在南开大学学了五年英国文学。我上初中、高中的时候,性格比较沉闷,我上的都是男子学校,上大学的时候才开始男女混校,所以女生给我起外号就是WOOD,就是木头的意思,特别不爱说话。等到毕业的时候,老师叫李霁野,他是鲁迅的战友,我们国家许多名著都是他翻的《镀金时代》、《简爱》都是他翻的。他们说:连义,你这个木头性格毕业以后想干什么?我说请您给我找一个改变木头性格的工作最好,让我活跃起来,让我嘴皮子能说话。最后他说:你去做旅游工作吧,当导游需要嘴皮子。

旅游   1983年   导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连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