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从小接受严格教育 遇变不惊堪称文武双全
2009年10月22日 09:2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道光皇帝 》 作者:喻大华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在中国历史上,康乾盛世是一段举国上下皆大欢喜的幸福时光。

在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公历的1782年9月16日,清晨五六点钟,乾隆的嫡孙,后来的道光帝,旻宁在康乾二祖恩泽之下出生了。出生地为紫禁城的撷芳殿。

太监一溜小跑到乾清门向正开早朝的乾隆皇帝报告,说皇十五子永琰(当皇帝后改名“颙琰”)的福晋刚刚生了个小阿哥。

“生个小阿哥有什么稀奇!大呼小叫,成何体统!”

乾隆帝有上百个孙子,他基本上都不认得,每到过年的时候,这些皇孙都会给爷爷乾隆帝拜年,乾隆一看,怎么感觉他的皇孙长得都很像,就像一个模子出来的。于是乎,一人一个红包,打发走了了事;相比较而言,这些皇孙还是很有福气的,比他们更郁闷的是乾隆的孙女们,近百个孙女,基本上没见过乾隆的面。

前来报喜的太监自讨没趣,灰溜溜地走了。

……

别看乾隆皇帝不动声色,但心里却乐开了花。虽说他子孙满堂,但这位皇孙可与众不同,因为这个皇孙的父亲永琰早已被密立为皇太子。旻宁的出生预示着皇家统绪的绵延不断。而且永琰的长子刚刚夭折,此时他的心情极度难受,乾隆帝也正为他捏了一把汗,现在永琰的次子出生了,希望又有了,怎么能不高兴。但是,这一层窗户纸又不能捅破,因为永琰的太子身份是秘密确定的,现在除了乾隆,谁也不知道,所以他只能关起门来偷着乐。

旻宁的父亲永琰,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母亲即后来的孝淑睿皇后。旻宁是嫡子,排行第二,但是排行老大的小哥哥已经夭折,于是他排位上升,成为嫡长子。后来,旻宁当了皇帝,史称“有清一代,皇帝嫡出者,只此一帝”。大家知道,汉族家法都是立嫡长子,清朝呢,不是不想立嫡长子,而是截止到嘉庆帝,阴差阳错地就立不出个嫡长子。

旻宁在深宫之中慢慢长大……

六岁的一天早晨,小旻宁被太监从睡梦中叫醒,抱进书房。从此,除年节、皇帝和皇后的生日外,他都是在书房里度过。每天早上四点,皇子皇孙就要进书房温习功课,天还黑着,此时师傅还没来,几个苏拉、太监在皇子皇孙们的朗朗读书声中倚柱而寐,残睡未醒。六点,师傅到来,开始授课,下午两点师傅出宫。而这些“苦命”的皇子皇孙们还要接着学满语,练骑射功夫,直到日落才能休息。为了培养文能安邦治国,武能驰骋疆场的接班人,清朝制定了近乎残酷的皇子教育制度。

乾嘉时期著名汉学家赵翼曾在军机处值夜班,经常看到皇子们披星戴月、秉烛勤读的一幕,他发自内心地说:“我们这些靠读书挣饭吃的人尚且起不了这么早,何况人家天生富贵的皇子日日如此!怪不得人家文武双全,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感慨道:“我朝谕教之法,岂惟历代所无,即三代以上,亦所不及矣”!

乾隆皇帝还不时抽查,生怕师傅要求不严格。就在旻宁进书房的第二年,乾隆帝发现不少师傅擅自停课,就将这些师傅分别处以降职、革职等处分,其中满族师傅每人又被重打40大板。这个事儿轰动了北京城。

说起来算是“家长”打“老师”了。旻宁为此很是揪心,后来听说打人的人并没有用力,不至于很疼,他才略微安心。

旻宁修文习武,十分专心,进步很大,不仅汉学基础扎实,而且武功也修炼得十分好。乾隆五十六年(公历1791年),年仅10岁的旻宁随祖父乾隆帝行围,居然射得小鹿一只,围场之上欢声雷动。八十高龄的乾隆老爷爷兴高采烈,赐旻宁黄马褂一袭、翠翎一支,还专门给他做了一首诗。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大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