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从小接受严格教育 遇变不惊堪称文武双全
2009年10月22日 09:2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然而,血肉之躯如何撞得过铜墙铁壁似的朱漆大门。

此时,旻宁正在上书房读书。本来,他随嘉庆皇帝一同去了承德,但奉旨提前回京,于是,正赶上这场事变。当时,宫内一片混乱,后妃哭号,太监鼠窜,集合起来的军力不足百人,又不知来犯者人数、去向,不敢贸然出击,闻讯赶来的王公大臣也是一筹莫展。在此关头,旻宁成了众人的核心,他下令各门戒严,又派人去调集援军,然后命人取来腰刀、鸟枪、撒袋,迅速披挂停当,站在养心殿的台阶上,紧张地观察着。

隆宗门是进入内廷的关键,一旦打开,各宫就任其进入了。起事者见撞不开门,决定翻墙入内开门。

旻宁听到撞门声已提高了警惕,抬头一看,忽见五六名天理教徒已攀上养心殿对面御膳房的房顶,他果断地举枪射击,一名教徒中弹坠墙而亡。旻宁赶紧装填弹药,由于过分紧张找不到弹丸,于是一把扯下胸前的金扣子,装入枪膛,再次射击,将另一名手执白旗,似在指挥的头目打落。

其他天理教徒见受到阻击,纷纷退下阵来,此时,宫里增援的禁军赶到,在隆宗门外向叛逆之贼万箭齐发,逃跑不及的天理教徒被射杀在纷飞的箭雨之中,其中一箭还射中了隆宗门的匾额。

旻宁令禁军乘势在大内搜杀残余天理教徒,又到储秀宫安慰皇后,命三弟在皇后身边时刻保护,不许片刻离开,同时在西长街布置警戒,以确保皇后安全,然后飞章上奏,向嘉庆皇帝报告这次事变的经过。

此时,清军在紫禁城内的搜杀仍在进行中,直到次日,才彻底肃清宫内。九月十七,在家中还一直翘首企盼反叛硕果的林清被擒获归案。

九月十六,回京途中的嘉庆皇帝接到奏报,惊愕万分,忍不住声泪俱下,多少代未曾有过的事情啊,我如何和先祖们交待呀?但对旻宁却大加赞扬,根据《清仁宗实录》记载,嘉庆帝夸赞他有胆有识,身先捍卫,忠孝兼备,可嘉之处,笔不能宣,将其封为智亲王,加俸银一万二千两,所用鸟枪也御赐大名“威烈”。

旻宁当即上折谢恩,表示“事在仓促,又无御贼之人,势不由己,事后愈思愈恐”,句句恳切,并且显示出一种不矜不伐的高贵气度。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大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