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斌:曹操墓出土文物250余件 钱币仅3枚
2010年01月14日 10:2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200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14日在京举行,论坛邀请安阳西高穴大墓发掘主持人和国家级考古机构的一线专家就墓葬形制、年代、出土人骨及相关出土文物进行分析,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进行独家网络直播。

“曹操墓”发掘主持人潘伟斌说,此墓曾被盗多次,墓内除墓主头骨残块外,还有不少的精美文物。出土可恢复的文物约250余件,包括金、银、铁、云母、陶石等,其中钱币仅出土3枚。

[潘伟斌]墓室为砖室墓,有前后两个墓室,前室近似方形,东西长3.85米,南北两个侧室。北侧室还是四角攒尖顶,都有两个侧室,两个侧室的大小差不多,整个墓室地板非常大,长是95米,宽是90米,非常的规整。

墓门上残块应该有精美的石刻雕像,内容丰富,墓门上面的夯层。下面介绍一下出土文物情况,墓葬经过了多次盗掘,大部分是经过了扰动。

其中有墓主的头骨等残块,有不少的精美文物,质量分别是金、银、铁、云母、陶石等等,出土可恢复的文物约250余件,其中有能够反映墓主人身份的名牌。还有铁甲、铁剑、铁杵。

画像均为残块,主要是出于盗洞周围距地表深5米处,少数出土墓室内其内容有七女复仇,宋王车,文王十子等。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些都是带有题刻的车的残块,这些是一些雕龙的残块,下面是兵器,主要有铁甲、铁剑、孥、短矛、大戟、大刀等等。车马杂器有煤精石虎雕等等,用具有铜带钩、银质的带扣、铜的带扣、铜环、银饰件等等。

钱币仅出了3枚。饰件里面还有玉器、玛瑙饼、水晶珠、玛瑙珠等各种玉石件、金丝若干、银环、云母片等。出土陶器因为没有修复,数目无法统计,包括陶灶、耳杯、盘、壶、托盘、盆、陶俑等。

刻铭石牌有59块,另一类的石牌为六边形,长8.3厘米,宽4.75厘米,厚0.7厘米,上部中间有穿孔,内容非常丰富。这个是石牌出土时的情景,主要集中在后室南侧,有的石牌在陶器和漆器的下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