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愿掘曹操宗族墓群 与安阳头盖骨DNA比对
2009年12月31日 17: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了平息各方质疑,河南方面在积极寻找一手证据的同时,有关专家欲对墓葬内发现的男性头盖骨进行DNA比对,不过,安徽专家昨日表示:要寻找曹操嫡系后裔,有一定难度。

曹操墓“现身”后,很多人也期望曹操后人能现身,好做DNA比对,所以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了曹操的家乡安徽亳州,希望能在那里找到曹操的后人。不过,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曹操研究会会长赵威昨日说,在亳州找曹操的后人,希望很渺茫。因为根据史料记载,曹操的后人大都分布在河南的许昌、洛阳、安阳以及山东的临沂、淄博等地,澳门也有一支曹操的后人。而且,即便是找到了曹操的后人,经过近两千年的变化,遗传基因也会出现变异。

赵威表示,如果考古真的需要,经过国家批准,亳州方面愿意把坐落在亳州的曹操宗族墓群的其中一个墓奉献出来,进行挖掘,来与河南安阳墓葬中的尸骨做DNA鉴定。赵威说,毕竟亳州曹操宗族墓群中的这些人与曹操的辈分更近,遗传基因也更近,鉴定下来也就更有说服力。

安徽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陈立柱昨日也表示,虽然曹氏家族也有族谱,且有的族谱也可以追溯到曹操这一代,但毕竟经过了上千年的历史演变,所以真正进行比对,也会有一定的难度。不过,陈立柱表示,曹操儿子曹植的墓葬在山东被发现,且得到确认,据了解,该墓葬内也有尸骨,如果可能,将他们进行科学比对,说不定会是得力方法。当然,这些都还要看情况,即便现在科学发达,但留存的尸骨里能不能提取到DNA还是个问题。(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孙素芳、刘勤利、王素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素芳、刘勤利、王素英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