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文物或造假?专家:骗不了考古学家
2009年12月31日 15: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就“安阳发现曹操墓”的相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就“安阳发现曹操墓”的相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传出后,有人认为“出土石牌等有被盗墓分子造假的可能”,对于这个疑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表示,考古人员很容易就可以辨别真伪。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就“安阳发现曹操墓”的相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此前有人曾质疑:此次出土的石牌等文物是从盗墓分子手中追缴的,存在被造假的可能性。齐东方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其实据我所知有收缴过来的”,但是大量还是在墓里面发掘出土的,而且带文字的。

假如追缴过来的,可以不用这个材料,用科学发掘的魏武王不也写的很清楚吗?问题在于这儿,就是说考古是一种科学发掘,可能很多人,有很多网友不是特别了解。如果多说几句的话,考古有一种叫地层学,当进行发掘的时候,确定不同层位,为什么?举个例子,比方说汉代有些人活动,活动完了以后唐朝人在这儿活动留下一些堆积,宋朝人也有一些堆积,这样发掘时候就有剖面,这是宋代文化层,这是唐代文化层,这是汉代文化层。所以考古里面发现地层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最基本的一个常识。所以进行考古发掘是这样。所以不存在着一个人能够把一件别的东西拿到墓里头放到里面,而被考古学家辨认不出来的。

齐东方说,“我记得电视里面大家看到,拿铲子,拿毛刷,可能想干什么,干嘛那么费事,一锹挖就行了,那可不行,发现不同层位的土质变化,墓葬也是一样,特别被盗过的,你要把被盗的和原来的区别开,用科学严谨的方式清理,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比方有人提出来,有这么一个人,他就把这个东西,埋到东汉的文化层里去,可能有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这是不可能的。”

齐东方说,如果是可能的话,他是骗不了考古学家,“能不能骗别人我不知道,但是考古学家是骗不了的。”

在考古人员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叫打破关系,比如刚才举那个例子,东汉层,唐代层,宋代层,一个人把这个东西埋到这个层怎么埋,想象不出来,只有挖开,挖的痕迹,通过科学考古发现很容易发现,所以这个叫打破,一有这种打破关系,“我们肯定不会认为他在这个深度他就是东汉的”,其实这个在考古学来说是很常识性的东西。所以只要进行科学考古发掘,像这种东西很容易辨认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