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桂芳:各家肚里都有本曹操的账
2009年12月31日 10:5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说曹操,曹操就到。七十二疑冢的传闻,亳州邯郸安阳之争,这些都留给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去伤脑筋吧。反正这几天主流媒体的意思基本是,曹操高陵新鲜出炉了,热火朝天的架势就等着刘备孙权“发来贺电”了。

这些还不算有趣,最有意味的是12月30日的两则新闻:一是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表示,曹操高陵的发掘以保护和研究为目的,不会用于商业开发,也不会允许进行任何商业活动;另一则是当地政府发布通告,敦促盗掘西高穴曹操墓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和上缴文物,并且随着曹操墓景点的建成,安阳市即将展开征地、修路、通水、通电等工作,以解决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的问题。

文物局的表态很文艺,地方政府的说法很务实。两者在价值取向上显然缺乏调和的可能——因为文物局的说法断了商业活动的退路,而地方政府之所以兴师动众发掘、悬赏,其目的说得也很直白,意在“解决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的问题”。一个并不宽裕的地方政府,在文物保护上表现出如此之高的积极性,恐怕很难从纯文艺的角度去理解并阐释。再说,即便是闭关保护的政策到位,但只要基层政府动了开放卖票的决心,挡是挡不住的,房价上的宏调举措便是例证。

笔者当然不是怀疑当地政府保护曹操高陵的决心,但结合事件的动向来看,地方政府在文物考古上的利益诉求似乎更为明显。在不少地方,“争名人”历来是个传统项目。譬如李白,我一直以为他的故乡在江油,但看了央视广告,忽然发现诗仙“ 搬家”安陆了。再往前,湖北襄樊与河南南阳争过诸葛亮躬耕地,辽阳和铁岭争过《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籍,河南卢邑和安徽涡阳争过老子故里,还有“七仙女下凡地之争”、“愚公移山地之争”,西施、花木兰、苏妲己故里之争,甚至金瓶梅、花果山、孙悟空、十字坡的归属也争得不亦乐乎。有名人搭台,经济就好唱戏,这个道理谁都明白。

发现曹操高陵,就像天上掉了一块馅饼,是让很多地方艳羡的事情。我们当然不能做一颗酸葡萄,挡着人家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财路。但既然要征地、修路、通水、通电,还要解决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的问题,我想,起码应该先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民生为重,先不要光想着怎么赚外人的钱,而应该把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保障起来,旅游属于第三产业,属于有了闲钱才去搞的领域,不能本末倒置;二是一口气吃不成胖子,量力而行,财政上不要下太大赌注,包袱太重还是会影响民生,也不要狮子大张口,以为大家看了《三国》就必然想看曹操墓。曹操不是一个地方的产权发明,商业开发起码也要有点公益的样子。

历史从来就是一件易碎品,经不起太大的折腾。但既然注定要走上兑现的道路,就不要欲卖还羞或者误入黑市歧途。城市就如开发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曹操,既能装点文化上的门面,又能带动地盘增值,广告词都是现成的:翠山美庭,曹操相伴——差别的,只是安阳中奖了而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桂芳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