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佳人陪葬曹操 盗墓贼“供”出墓地之谜
2009年12月28日 08:05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出土曹操头盖骨

汉代画像石

一代枭雄曹操之墓到底在哪?历史上众说纷纭,七十二疑冢、许昌城外、漳河水底、铜雀台下……1000多年来,曹操墓谜团重重。

昨天,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二号墓地的考古挖掘最终解开了这一千古谜团:经权威考证,这座东汉大墓的主人正是大名鼎鼎的魏武王曹操!

曹操高陵的发现,印证了文献中对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谥号、他所倡导的薄葬制度等有关记载是确凿可靠的信息。

或许不久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复原后的一代枭雄曹操的真面目……

一座显赫的大墓

千年来多次被盗

从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村向西出发,到达西高穴村不过七八公里的路程。丰乐镇是西门豹祠所在地,这跟《元和郡县图志》推测的曹操墓在西门豹祠西7.5公里正好相同。

在西高穴村南,远远就可以看到两座银色的钢制大棚,现场封锁严密,两三米高的石棉瓦围得严严实实,大门入口处拉起绳索,村民说,这就是曹操墓的发掘现场。

墓地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

墓地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通过一个39.5米的斜坡墓道,直接通到墓室门口,距离地面15米。如果有一座建筑的话,墓地就位于该建筑的地下五层。

在墓室门口,可以清楚地看到,墓室分为前室和后室,中间有甬道相通,前后室顶部为四角攒顶,甬道为砖券拱形顶。前后墓室东西两侧各有一个耳室。

考古人员说,仅在墓口一看,就可以发现葬制规格非常高,墓主人的身份也是非常显赫。

走进墓室,可以看到多个盗洞。考古人员介绍说,从目前收集到的材料看,从魏晋时期一直到现在,墓室曾遭到多次盗扰,不光是文物丢失,很多历史遗迹也遭到破坏。

不过,考古人员还是找到了一些幸存的重要随葬品,共出土器物250余件,有金、银、铜、铁、玉等多种质地。器类主要有铜带钩、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石枕、刻铭石牌、陶俑等,其中以刻铭石牌和遗骨最为重要。

一男两女三具遗骨

“男主人”竟是曹操!

此次共出土刻铭石牌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其中8件圭形石牌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等铭文。在追缴到的从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这些材料为确定墓主身份提供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这个墓里,发现石璧三个,圭一个。圭壁合一,是判断一个帝王陵墓等级级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负责挖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考古队队长潘伟斌说。据介绍,除上述器物外,该墓还出土有大量画像石残块。这批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雕刻精美,内容丰富,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主簿车”、“咸阳令”、“纪梁”、“侍郎”、“宋王车”、“文王十子”等文字,堪称精品。在墓室清理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专家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3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的卒年66岁相吻合。经研究,认定这座东汉大墓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

曹操墓后室的两个耳室,各存放一个女性尸骨,一位20岁左右,一位40岁左右。根据科学鉴定,这几具遗骸的骨质疏松程度较小,证明主人生前营养程度均比较高,这与他们的身份也相匹配。

一般来说,帝王在生前都希望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而在死后却害怕真的成为孤家寡人,所以在墓葬里会把生前喜欢的人、物带到地下。由此推测,这2位佳人也许是生前的宠妃。但也有另一种民间传说,说曹操用了不少宫女殉葬。但这两人仅仅是普通宫女,那么只用两名宫女殉葬似乎说不通。

盗墓贼“供”出了

“魏武王”墓地之谜

墓地被认定为曹操墓,与盗墓贼偷盗的两件文物有关。“曹操墓”所在地,原为一窑场取土点,被挖掘五六米深后遭到废弃,有村民在此种上了庄稼。2005年底,一村民在此浇地时,发现有一处地方水一直向下流,经查看发现那里有一个洞,推测下面可能是古墓;过春节时,有人发现该墓已经被盗,陆续被盗得很严重。当地派出所先后抓了5批盗墓贼,38人。2008年,安阳县安丰乡派出所从盗墓贼手中缴获三块墓内画像石,画像石上部有“主簿车”、“咸阳令”、“纪梁”、“侍郎”等字样,其下部为水陆攻战图场面。从画像石的铭文来看,墓葬规格相当高,应该为汉魏时期的高级贵族墓葬。在这些文物中,最珍贵的莫过于石枕与刻铭石牌了。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御用”字样,刻铭石牌上也有“魏武王”字样。刻有“魏武王”的石牌再次拨开曹操墓的迷雾。因为这和曹操的身份相符合:曹操生前为王,他儿子曹丕做了皇帝以后,他才被追封为魏武帝;这两处的“魏武王”完全与他死时的身份相符。

郑州晚报 成都商报 河南商报供稿

高淳金山

曹操墓传言被打破

曾有传言称高淳县金山上有曹操墓,不少盗墓贼听到传言,在这两年,发疯似地到当地打探,还把金山上挖得千疮百孔。此事,本报10月10日A37版《高淳金山上真有曹操墓?》予以报道。昨天,曹操墓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消息一经传出,高淳金山当地的居民都拍手称快:“曹操墓穴之谜终于解开,我们的生活也该安宁了,盗墓贼应该不会再来骚扰我们了。曹卢杰(扬子晚报)

曹操   盗墓   佳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