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曹操墓开始考古挖掘
2009年12月27日 13:48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00多年来,关于曹操墓,有七十二疑冢之说,有许昌城外说,有漳河水底说,有铜雀台下说等,莫衷一是,谜团重重。但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有一处正在挖掘的汉魏古墓,被传为“曹操墓”。它为何被认为是“曹操墓”?它身上的秘密究竟有多少?能否破解曹操墓的千古谜团?

曹操《遗令》设玄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由安阳市文教局调到安阳县搞地名普查工作的许作民就注意到,关于自己的墓地,曹操其实是早有安排的。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曹操于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颁布《终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

这大概是曹操预感寿命将尽时才颁布的。果然,两年后的春正月,曹操死于洛阳,临死前又颁布《遗令》:“吾死之后,葬于邺之西岗,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珠宝。”还进一步交代家人:“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这个《遗令》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无意中在宫内秘阁中发现的。

从《终令》和《遗令》可以看出,曹操是把自己的墓地安排在了邺地西边西门豹祠以西的一块高地上了。那么,这是否就可以认定曹操墓就在此地呢?

许作民认为,这只能作为考察曹操墓地的参考,还不能作为确切的依据。因为在曹操死后,他的儿子和公卿大臣并不会严格地按照其《终令》和《遗令》来办理,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再做决定。比如曹操要求“不封不树”,不要做任何标记,但事实上他的墓地却建筑有祭殿、车库和马厩等。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曹操死后确实葬在了“高陵”,也就是西陵,这一点《三国志》有明确记载。而根据《三国志·魏书·贾逵传》和《三国志·魏书·夏侯尚传》等传记记载,所谓的“高陵”就在邺地。所以曹操墓在许昌、安徽亳州等说法都可以排除。

西门豹祠的坐标意义

那么,高陵在邺地的什么地方呢?从曹操的《终令》与《遗令》中,可以发现高陵与西门豹祠密切相关。

西门豹祠在今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村一处临公路的高地上,祠堂早已不存,只留下三四通古碑,其中两通字迹已经漫漶不清,而另两通则为民国和清朝道光年间的。其中道光二十七年修建的《重修邺二大夫祠记碑》碑文记载:西门豹祠建于北齐天保中,自明弘治年始春秋祭,道光九年祠堂被地震震塌。

看着面目全非的西门豹祠,我们无法与曹操的高陵联系在一起。许作民说,要考证西门豹祠与高陵的关系,就要先弄明白高陵在邺地的方位。

许作民说,最早提到高陵的是在晋文学家左思的《魏都赋》中“墨井盐池,玄滋素液”的注释,晋张载为“墨井”作注说:“邺西、高陵西、伯阳城西有墨井,深八丈。”由此可以知道高陵在邺西、伯阳城之东。

伯阳城是战国时魏国的边邑,《史记》中曾有记载。战国时期,赵国和魏国在豫北冀南是以漳河为界的,魏国在漳河之南,那么伯阳城也应该在漳河之南了。事实上,在漳河南岸也曾有清流村(原为安阳县属地,1953年划归河北磁县),在该村之西曾存在伯阳城遗址,今已被岳城水库淹没。如果伯阳城在漳河之南的话,按照推理,高陵也应该在漳河之南,也就是现在的安阳县境内了,决不会是在临漳县,也不会是在漳河之北的磁县。

许作民的这种推理,也只能推断出曹操墓在安阳县境内,并不能证明其在安阳县境内的什么地方,这就要显示西门豹祠的坐标意义了。

另一部文献的记载,更具体地点出了西门豹祠与曹操墓的关系。唐代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提到相州邺县时说:“故邺城,县东五十步。”也就是说,唐代的邺县在故邺城(曹魏邺城,北周焚毁)西五十步的地方。这是个很短的距离。

《元和郡县图志》还说:“西门豹祠,在县西十五里。”“魏武帝西陵,在县西三十里。”在这里,明确点出了曹操的“西陵”在邺县西30里地,也应该在西门豹祠西十五里地处。

问题是,邺县西三十里处指的具体方位在哪里?

曹操墓应在安阳县西北

“在县西三十里”,这并非一个十分明确的地理方位。西包括正西、西南和西北三个方向,在西北、西南多大的角度处也不好说。如果西陵(高陵)在正西或西北,那么曹操墓应该在今天的河北磁县境内;如果在西南,则在今天的河南安阳县境内。那么到底是在哪个方位呢?

对“西”的三种不同理解,实际上已经产生了曹操墓在河北磁县和河南安阳县的两种说法,双方也因此争论多年。

许作民认为,《元和郡县图志》所说的邺县西,不是正西,更不是西北,只能是正南。因为在《元和郡县图志》中,还曾提到过磁州滏阳县,即今磁县,其境域处于漳河之北。在故邺县的正西和正北,就到了磁州滏阳县境内了,超出了邺县管辖的范围。

由此可以推断,西陵(高陵)应该在漳河南距邺县三十里的地方。这与上述推断高陵在漳河南是一致的。

漳河南距邺县三十里的地方应该在今安阳县的西北部。这可以根据唐代的碑刻和墓志铭来证明。在唐朝开元三年有《相州邺县天城山修定寺之碑》,开元七年有《大唐邺县修定寺传记碑》。修定寺就是今天的安阳县西北的清凉山东侧的修定寺,说明邺县在唐代的地界往西到达了今天的清凉山(古代叫天城山),所以应该说安阳县的西北部在唐代是属于邺县的。

许作民的曹操陵墓在邺西南的推断最终被元代纳新的《河朔访古记》所证实。该书中提到曹操墓时说:“魏武帝高平陵在邺镇西南三十里,周回二百七十步,高一丈六尺。”又说:“十二月,余登铜雀台,西望荒郊烟树,永宁寺僧指示余曰:‘此曹公西陵也。’”这里所说的邺镇是指北宋熙宁五年废邺县后的邺县故城,仍在邺城西五十步的地方。

纳新亲自踏访,所记应该无误。但邺西南三十里究竟在什么地方?这实际上还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向西南不同的角度处,就会有不同的答案,曹操墓准确的位置,据此还不能判断。

许作民的考证,尚不能完全平息曹操墓的各种争论。

曹操   古记   高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