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曾向台湾借兵 台军秘密介入南北也门冲突
2010年01月22日 07:52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对北也门的长期军援对南北也门武装冲突的结果产生了重要影响。图为1994年也门内战中,北也门军队的“喀秋莎”火箭炮正在向亚丁港猛轰。

台湾对北也门的长期军援对南北也门武装冲突的结果产生了重要影响。图为1994年也门内战场景。

约旦、沙特联合借兵,蒋介石婉言谢绝

1962年11月4日,台湾“外交部”突然收到台湾驻约旦“大使馆”的一封标有“极急密”的电报。电报内容让台湾当局大吃一惊,原来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联合向台湾求助,希望台湾方面派遣空军人员协助北也门王室作战。远在万里之外的约旦和沙特为何突然要向台湾借兵呢?一切都要从北也门的事变说起。

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部,是一个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国。16世纪初,也门沦为奥斯曼土耳其的属地,随着奥斯曼土耳其的衰落,也门又成为了英国殖民者觊觎的目标。1914年,英国强迫土耳其签订《英土条约》,将也门分成南北部分,并在1934年强行夺取了南也门,给这片土地埋下了日后冲突的种子。1918年,北也门宣布独立,建立穆塔瓦基利亚王国。1962年9月26日,以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了统治北也门44年的巴德尔王朝,成立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巴德尔王朝的王公贵族们仓皇逃亡沙特和约旦,寻求庇护。面对这些逃亡者,沙特和约旦王室忐忑不安,当时阿拉伯半岛的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他们害怕自己成为下一个革命的对象。因此他们在庇护北也门王室的同时,也在积极策划北也门王室的复辟。但沙特和约旦的实力对于这样的任务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两国虽有大量先进的美制战机,却缺少技术过硬的本国飞行员,雇用美国飞行员,两国又认为不可靠,怎么办呢?他们想起了台湾当局。当时,台湾既是两国的“友邦”,又有大量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确实是理想的求助对象。

于是,约沙两国向台湾当局提出,希望台湾派出战斗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专门负责驾驶和维护沙特空军的美制F-86“佩刀”式战机,为北也门王室军队的进攻行动进行护航。腰包鼓鼓的石油巨富们还提出,无论台湾当局开价多少,他们都可以接受,同时承诺对外界严格保密。对于约旦、沙特两家王室的请求,台湾当局马上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台“外交部”认为,约旦和沙特一直是“友邦”,而北也门王室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对台湾也“积极友善”,因此对他们的要求不好拒绝。台“国防部”也表示赞同,认为出兵不但能促进台湾对外军事合作,而且可以增加台军飞行员的战斗经验。但也有人提出,中东局势十分复杂,如果台方人员的身份一旦暴露,将使台方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报告打到蒋介石那里,蒋介石思来想去,最后婉拒了两国要求台湾立即出兵的建议,但他表示可派人去考察约旦、沙特两国的空军情况,为以后的出兵做准备,为此台方还专门制定了一个“天祥计划”。

借口培训约旦飞行员,台湾空军飞进约旦

在婉拒约旦、沙特的要求之后,台“国防部”秘密派遣空军少将杨绍廉(化名为杨猛)、空军总部技术考核组长空军上校冷培澍(化名为冷静)、第二修补大队副大队长空军上校李文忠(化名为李国强)3人前往约旦考察。这3人都是台空军的精英,其中冷培澍空中格斗经验丰富,曾在1958年与大陆空军的空战中,击伤1架歼-5战斗机。他们的任务就是了解约旦、沙特空军情况以及中东局势,为以后可能的军援铺路。

3人到约旦不久,中东局势又发生了变化。看到北也门爆发革命,美国坐不住了,为保障其在中东的利益,美国火速向沙特派遣了3个中队的F-100“超级军刀”战斗机。有了美国的支持,约旦和沙特也就不再需要台湾方面的帮助了。于是,台湾的“天祥计划”随之偃旗息鼓。

尽管“天祥计划”没有实施,但它为双方以后的军事合作埋下伏笔。约旦、沙特王室一方面对这次“忽悠”台湾心存歉意,一方面也确实在培养飞行员方面有求于台湾。两国逐渐加强了与台军方的往来。1966年,约旦空军代表团访台,在观看了台空军的演练后,约旦人提出了请台湾空军训练约旦飞行员的要求。

一开始,为避免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约旦军事人员多以外交人员或者普通游客的身份抵达台湾,进入台军基地秘密培训。这种训练方式固然可以保密,但台湾是个面积狭小的海岛,与中东地区大面积沙漠戈壁的地形截然不同,接受训练的约旦飞行员回国后不得不重新适应国内的环境,训练效果不可避免地大打折扣。于是,在约旦政府的一再要求下,1974年台湾空军派出两名空军上校前往约旦担任军事顾问和高级战术教官。第二年,台军又派遣一个军事教练小组奔赴约旦,进行战斗机基本战术训练教学,同时地勤人员也陆续跟进。

沙特再提借兵请求,台军秘密介入南北也门武装冲突

就在台湾教官热火朝天地训练约旦空军的时候,沙特方面再次找上门来,并提出了一个更为惊人的要求,请台湾方面向北也门提供军事援助。十多年前,沙特曾积极谋划推翻北也门政府,如今为何要帮助自己昔日的对手呢?原来,1967年南也门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后,逐渐向社会主义阵营靠拢。1970年,南也门改国名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布走社会主义道路,并获得苏联的支持。从此南北也门成为美苏全球争霸的一个重要的角力场所。

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不变的国家利益。对沙特而言,社会主义革命的威胁远比北也门政府大得多。加上北也门政府又对沙特做出承诺,不支持颠覆沙特王室的行动。于是,沙特与北也门结成了同盟。就在此时,南北也门不断爆发边境冲突,一时间南北也门上空战云密布。沙特向北也门提供大量金钱的同时,还打算提供军事援助,但沙特本身军事实力有限,因此又想起了台湾。

对于沙特方面的请求,这一次台湾方面表现得十分积极。原来,此时的台湾正面临着空前的“外交”困境,不仅丢掉了联合国席位,“邦交国”也纷纷弃它而去。为了维护与沙特的“邦交”,台湾当局自然不愿得罪对方。于是,台湾方面紧急制定了一项军援计划,代号“大漠计划”。从1979年开始,台湾方面每年都要派遣百余名空军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化名前往沙特。这些人到达沙特后,还要换上沙特军服,然后以沙特军人的身份前往北也门活动,或者在沙特从事培训工作。直到1990年中沙建交前夕,“大漠计划”才画上了句号。

客观地讲,在南北也门的军事冲突中,这些台军飞行员使北也门空军的实力大大增强,从而夺取了空中优势。经过台军培训的北也门空军在1994年爆发的南北也门内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北方政府赢得了内战的胜利。一些研究者怀疑,台湾方面大规模、长时间地援助北也门,美国方面可能早已知晓。由于当时美苏双方顾忌国际影响,都不好直接插手南北也门冲突,美国对台湾介入南北也门冲突,干脆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而另一些学者更是大胆猜想,很可能是美国直接策划了台湾出兵中东三国的行动。

台军   也门   沙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