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人为什么特别怀念铁托和铁托时代
2010年01月21日 10:17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贝尔格莱德很少有新建的高楼,城中心1999年被北约空袭毁坏的建筑依旧矗立在那里,绝大多数既没有被拆除也被没有修复。我原以为塞尔维亚政府是故意留下来作“爱国主义教育”之用,但D教授告诉我,保留不动的原因其实是“政府没有钱”

在原苏联东欧国家中,前南斯拉夫的社会发展是比较特别的:相对来说我行我素,被称为“自治的、不结盟的社会主义”。南联邦解体后,它原来的各个共和国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在传统社会主义痕迹的留存度方面,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比较高,而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比较低;在接近西方的程度上则刚好相反,前四个国家比较低,后两个国家比较高。

南联邦和南联盟的主要后继国家塞尔维亚是我前南地区之行的第一站。我先后到了首都贝尔格莱德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的诺维萨德,在观察与交流过程中,切身地感受到了塞尔维亚社会发展的某些独特性。

从发展数据上看,今不如昔

毫无疑问,经过近20年的发展,原苏东地区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今非昔比,其中,尤以波罗的海三国、波匈捷和斯洛伐克等中欧国家以及巴尔干半岛西北部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发展最快。但是,也有一些至少在物质层面上“现在不如过去”的国家---塞尔维亚就是其中之一。

从国家地位的角度来看,今天的塞尔维亚可能就比不上当年的南斯拉夫。

铁托领导下的南斯拉夫不仅是巴尔干半岛上最大的国家,而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独树一帜,敢于同任何大国抗争,是不结盟运动的领导者。但在剧变以后的近20年中,南斯拉夫不断地分裂,加上还没有完全被承认但事实上已经分离出去的科索沃,前南地区现在已分成了七个部分。

作为南联邦主要后继者的塞尔维亚,领土只有南联邦的1/3,不到9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是当年南斯拉夫的40%,不到1000万,在国际社会上影响较小。米洛舍维奇主导下的南联盟还曾试图与西方抗争,但最后也不得不无奈地面对北约的狂轰滥炸和科索沃事实上的独立。以后的塞尔维亚只好用诸如将米洛舍维奇等曾经的“民族英雄”交给海牙国际法庭的方式向西方示好,以早日加入欧盟和北约。

从过去的南联邦到现在的塞尔维亚的这种发展轨迹,损伤了塞尔维亚人的自尊心。

在经济发展程度方面,塞尔维亚和南联邦的反差也比较大。南联邦在1954至1980年间,社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6.5%,其中工业平均增长率为9.1%,农村人口的比重从战后初期的77%降到30%左右,上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人均收入已达1400美元,是一个中等发达程度的工业国家。

在其他斯拉夫民族陆续分离出去、自己单独建国之后,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塞尔维亚发展缓慢。2008年,塞尔维亚的GDP总量只有501亿美元,人均不到7000美元。与此同时,塞尔维亚的通货膨胀率近9%,失业率14%,人民的生活水平非但没有提高,反而还不如以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孔寒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