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提前定调子:明年不会为斯大林全面平反
2009年12月28日 14:00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21日,莫斯科,当日是斯大林诞辰130周年,俄罗斯共产党组织的悼念活动。

2009 年12月3日,普京在电视直播节目中回答观众们的各种问题,他主动提到对斯大林和斯大林主义的评价。西方报刊如英国《泰晤士报》认为俄在加紧为斯大林“平反”,说“随着克里姆林宫筹备明年二战胜利65周年大型庆祝活动的进行,斯大林重回俄罗斯日常生活的进程正在加速”。

普京在网上关于斯大林的评价说了些什么呢?下面是他对这一问题的回答的全文:

“总体上说,您认为斯大林的活动是肯定的还是否定的?”我选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问题的尖锐性。社会上有很多争论,我看到这里有“埋伏”:说“肯定”,一些人会不满意,说“否定”,另一些人会不满意。不过既然斯大林和斯大林主义问题至今有激烈的争论,我就专门谈谈这个问题。

依我看,不能给予整体的评价。显然,从1924至1953年国家有了根本变化:从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而这时的国家是斯大林领导的。诚然,农民没有了,而我们大家都清楚记得农业问题,特别是在最后阶段,排着长队购买食物,等等。在这一领域所发生的一切,对农村没有起任何积极的作用。不过工业化确实实现了。

我们取得了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不管谁怎么说,取得了胜利。即使我们重提损失,你们知道,现在谁也不能指责组织和领导了这场胜利的人,因为如果我们在战争中失败了,那么对我国来说其后果就会悲惨得多。

正面的东西无疑是存在的,然而花了难以接受的代价。尤其是存在过镇压。这是事实。我们的数以百万计的同胞遭到镇压。这种管理国家、取得成就的方法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不能这样做。毫无疑问,在这一时期我们遇到的不简单是个人崇拜,而是反对自己人民的大规模罪行。这也是事实。关于此事我们也不应当忘记。

对任何历史事件都必须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这就是我想说的。

从普京的回答可以看出,他对斯大林没有做出笼统的整体评价,而是有区别地、具体地谈斯大林的功过,并且严格地把斯大林在卫国战争中的领导作用同他在内政上实施的镇压区别开来,分别做出评价。

对斯大林在领导卫国战争中的作用,普京一贯予以肯定。这是不难理解的。面对苏联解体,一个超级大国的没落,当务之急是振兴国家,恢复强国地位,争取重新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为达到此目的,需要振兴经济,也需要鼓舞士气。在苏联存在的七十多年时间里,惟一能得到举世公认的业绩就是卫国战争的胜利,尽管世界上对此也有不同的声音,但总体上很难予以全盘否认。要肯定卫国战争,就不能不肯定当时的领导人斯大林的功绩。反过来也可以说,肯定斯大林是肯定卫国战争的需要。

俄国历史上有两次辉煌的战争胜利,一次是19世纪初对法国拿破仑的胜利,一次是20世纪中叶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对拿破仑的胜利,人们记得更清楚的是名将库图佐夫元帅的名字,很少人还记得当时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把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伟大领袖的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就必须首先归功于“各族人民的领袖 ”斯大林,所以战争一胜利,功高盖主的朱可夫元帅就被贬到边远地区去了。应当说,这个传统至今未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1918年   斯大林   普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异凡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