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制度的变迁:启动新医改
2010年01月21日 12: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0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医疗保障制度的变迁启动新医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2003年SARS的疫情爆发,暴露出中国公共卫生的巨大危机,当年4月26日的报告显示,疫情已经扩散到全国26个省份,此时国际、国内普遍担心疫情在农村大面积爆发。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萧庆伦撰文称,如果那种情况不幸发生,那我们将只能是有心抗疫,无力回天了,在他看来流行病最容易在农村流行和爆发,因为中国流动人口多,而且农村没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农民缺乏基本的防疫常识和手段。

学界的共识是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政府长期投入不足,而且据卫生部2004年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主要结果,城市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的人口占44.8%,农村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的人口为79.1%。这部分人群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制度,为其抵御疾病造成了经济风险,缺少经费、缺少机构、缺少人员、缺少保障,非典型性肺炎呈现出的中国公共卫生现状令人心惊肉跳。

2005年医改风云突变,打破了内外资本集团抢滩医疗领域的美梦,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说,市场化不是下一轮医改的重点。卫生部副部长马晓华严厉批评了当前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淡化,过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并且强调应当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产权制度改革不是医疗制度改革的主要途径,我们决不主张民进国退。

《中国青年报》2005年7月28日刊报道说,披露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结论是“我国医疗改革基本不成功”,2006年9月国务院成立了11个部委参加的医改协调小组,新一轮医改启动了。

经过3年多的努力,研究对比了9家海内外研究机构独立制定的方案呢,协调各方的利益与意见,终于在2009年4月公布了新的医改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确立了坚持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以及政府主导的改革思路,体现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新的价值取向。总体目标就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从2009年开始,在三年内的阶段性目标,比如2011年基本医保制度覆盖城乡居民,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等等。这些目标给了群众以希望,从2009年开始的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用于医疗改革。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