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大迁徙(1):二二八事变改变台湾政治气候
2009年07月28日 14:20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解说:被逮捕的还有刚卸任教育处副处长转任报社社长的宋斐如。

宋洪涛(宋斐如之子):我父亲说他是清清白白在家里,哪儿都没有出去,在家里睡午觉的时候来抓的。

解说:不只是当时十四岁的宋洪涛,亲眼见到父亲被带走,阮朝日的女儿也有同样的记忆。女儿眼中的父亲,上车的那一刻,神情依旧从容。

阮妹姝(阮朝日之女):现在来来饭店的对面,有一个警务处,被拖到那里,拖去那里。行刑的时候,指甲都把他拔起来,但是我父亲都不承认,就被拖去枪决了。

解说:台湾光复只不过短短五百多个晨曦日落,不少像阮朝日这样的台湾社会精英却走进了死亡的幽谷。同样遇害的画家陈澄波,生前留下了一幅从自家门口远眺玉山的风景油画,这幅画到现在为止,始终没有完成。

究竟有多少人

在二二八事件中丧生

说法不一

根据

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组

一九九二年的调查报告

遇害的人数

外省籍约数百名

台湾籍超过两万人

解说:两颗子弹结束了前台湾行政长官陈仪的生命,一九五零年,陈仪在二二八事件发生之后的三年,在大陆涉嫌通“匪”,最后在台湾遭到枪决,那一年陈仪六十七岁。其实在二二八事件发生之后两个月,陈仪就向蒋介石请辞,离开了台湾。陈仪的失败,让国府在那一年四月迅速废除行政长官公署制度,成立台湾省政府,由当时的立法院副院长魏道明接任省主席。

一九四七年四月

台湾省主席魏道明抵台谈话

魏道明(台湾省主席):我是初次来到台湾,有两个情形,一个是兴奋,一个是快意。

解说:不过,台湾内部的惊恐依旧没有尽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