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卫苏联,学生打了蔡元培
2009年04月20日 09:33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为了保证学生运动的顺利开展,北平市委还在示威团内部建立了一整套秘密的指挥系统,由林里夫任党团书记,王荫槐任总指挥,薛迅任副总指挥,党团成员还包括林枫、陈沂等,他们才是真正的领导核心,公开出面的“总指挥”李时雨只不过跑跑龙套而已。

评心而论,北平学生示威团在左倾路线的影响下,将矛头对准国民政府,喊出“活捉蒋介石”、“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甚至屡屡打砸机关、殴辱官员,私设公堂,拘捕他人,将合法的爱国运动演变为骚乱,既不现实,更有悖于自己所提出来“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一致对外”的方针。这种过激的政策,自然不能为其他学生接受,也失去了社会各界的一致拥护,这从参加示威斗争的人数中就看得出来,14号有四千人,15号就下降一半,而国民党方面的统计和当时报纸上的相关新闻则更少,都只是几百名学生。

另一方面,对于这起学潮,老蒋也明白,肯定少不了共产党的“操纵”,他也十分厌恶学生的暴横和盲从,这两点,他的日记中都有记载。但在连续发生多起各地学生打砸事件的情况下,以他为首的国民政府仍然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和忍让,“禁止军警开枪”,“姑以缓和办法应付之”,尽可能地避免流血冲突,并非如学生散发的《告大众书》那样是什么“公然的屠杀”、有两人被军警开枪打杀等等。

事发当天,国民党有没有下毒手,邵元冲④的日记可作参考:

正在会议间,忽来暴民数百人,假学生团体名义,携共产党传单标语,身佩红布,手持枪棒,至中央党部,夺门而入,遇人即殴,遇物即毁,并劫去守卫枪支,欲加放射,中央工作人员以忍不与较,受伤颇多。常会乃惟蔡孑民、陈真如两君前往答复,即为暴徒攒殴,并将蔡拽去,中途始释,陈亦受伤倒地。此次之行,完全叛乱,当时中央工作人员以自卫计,不能再忍,乃截捕暴徒十一人,其中确有共产党徒,嗣右任、稚晖不予深究,乃稍加训导,遣之归去,至十二时后事始稍息而散。

又比如,有史料称:蔡元培遭群殴后,在一片混战中忍痛高呼:不要打了、不要打了!并安慰强行把他架走当人质的学生说:“不要怕,他们开的是空枪。”学生回答不是空枪,已有两人倒下,“蔡元培听了摇头叹息不已”。笔者相信,他的这一声叹息,是为同学们的偏执情绪而发。因为正是以他为首的、专门处理学潮的特种教育委员会,作出了对于学生仍应“好为劝慰”、“避免武器制裁”的决定。

还有一例,也能证实国民党开的是空枪。

1931年12月16日,外交部长顾维钧在给张学良的密电中说:“北平学生示威团到部,捣毁颇剧,嗣赴中央党部示威,由蔡孑民、陈真如出见,均被殴受伤。陈晕倒地,蔡被劫去。幸由卫兵开空枪示威,学生溃散,方始救回。

当然,在制止学生行凶的过场中,挂彩肯定是少不了的,这种情况双方都有。至于国民党方面,除蔡元培和陈铭枢以外,还有数人被学生殴伤,其中”工友吴尚银伤势甚重“。

应该说,从现有史料来看,认为国民党蓄意制造惨案的观点,尚无根据。而且,那时候的舆论管制并不严厉,如果真是国民党先开枪、又打死两名学生的话,那些民主斗士还不吵翻天?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