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卫苏联,学生打了蔡元培
2009年04月20日 09:33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虽然,薛迅没有明说她本人打了蔡元培,但她在文章里透露的一段细节更令人吃惊:

“九·一八”事变之后,我们党的方针是什么?据我的记忆,党对“九·一八”事变的分析是:事变的发生,当然是日、美在东北矛盾尖锐化的结果。为了缓和日美矛盾,日本占领东北后必然要进攻苏联。因此党的方针是展开群众性抗日运动。一方面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然而更重要的是要保卫苏联。具体到对学生运动的指导方队是要把学生的抗日运动和日常的经济斗争结合起来。当时各学校在抗日活动中撵校长、哄教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搞起来的。

原来,这些爱国学生之所以要抗日,最重要的目的竟然是为了保卫苏联!为了保卫一个红色帝国,以收复失地而名,竟然不顾敌强我弱的客观现实,硬逼自己的国家去与另一个帝国主义开战,竟然肆无忌惮地冲击中央机关、殴打政府官员,连60多岁的老人都下得了手!

四、冲突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根据李时雨的记述,是由于有中央委员骂学生,这就“更激起了大家的愤怒”。到底是怎么骂的?文中没有详细写。就算是谩骂污蔑,也不能成为将卫兵缴械、砸中央机关的正当理由。

李时雨又说,正相持之际,警察向天开了一枪,于是气恼的同学就打了陈铭枢和蔡元培。事发当天,广为散发的《北平学生抗日救国示威团为遭国民党军警镇压告全国劳苦大众书》也说是对方先开枪。《告大众书》称:当学生正说到国民党欺骗群众、屠杀群众、出卖群众,要高呼打倒之时,“屋里的枪声似爆竹一般不断的响着,我们赤手空拳的同学们,在这种场合里只有被殴打了!逮捕了!枪杀了!不过我们不是无抵抗主义者,我们是反帝运动的坚决的战士……捣毁了中央党部的窗子,打僵了蔡陈两个走狗,然后还由纠察队的维持分队分路归来了”。

显然,如果是国民党先开枪的话,则可以为学生打人的暴力冲突找些理由,但中共方面也有对方并未先开枪的史料。例如:薛同学只是说当时群情激愤,不知是谁,喊了声打,陈铭枢就被一棍子打倒。《北方左联北平作家协会纪事》一文称:陈铭枢在为北平市党部压制抗日进行辩解时,被当头一棍,从石阶上打倒,随即枪声大作。又例如当时在现场的,一位名叫陈沂的北平学生示威团纠察队队长说:我们纠察队发现了穿黑衣服的武装警察,加之陈铭枢为北平市党部进行辩护,还要我们尊敬蔡先生、听蔡先生的话,惹得一位同学兴起,给他当头一棒,他没来得及哼一声就从石阶上倒下来,随即就听到盒子枪声。

而在国民党方面,则一口咬定学生也开了枪。事发当天,陈铭枢就对答记者说:“学生二百余人,公然手持粗棒,挟藏手枪,于捣毁外交部后,复冲入中央党部,如年高德劭之蔡先生与兄弟,代表中央出面解释,竟受此无理由之殴扭,且鸣枪进攻……实施暴动”;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秘书处在致全国的通电中也如是述说:“时中央党部之职员及警卫,见学生动武,即上前救护蔡、陈两氏,但学生中即拔出手枪开放”。

谁是谁非,现在已很难说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出手打人之前,学生就拥有武器,这是毫无疑问的,上海申报于第二天刊发《学生大闹中央党部》的新闻报道中,便曾提到被捕的学生里面“内有女生一名,带自来得手枪”。

其实,无论是不是国民党先开枪,这场冲突都不可避免。因为学生运动的领导者,早就确定要砸国民党的场子,这也是毫无疑问的。1930年12月31日,中共北平市委在一份关于北平学生南下示威反帝反国民党斗争的报告中就明确记载:“抵京后,党团便决定了示威的期间(至少一星期)和斗争的步骤与策略:党团决定了第一天(抵京的翌日)举行街头上的游行示威,第二天捣毁外交部,其次捣毁中央党部,最后如果情势可能,便再临时决定捣毁国民政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