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鉴》札记(24) 蒋介石智囊“文胆”陈布雷
2009年12月03日 13:22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後人写史,陈布雷之角色当是蒋介石的谋主,与史上那些智囊无二,如五代时期敬翔之与朱温,韩延徽之与阿保机,齐丘之与徐知诰,军谋民政,倾其智识,举足轻重。

丁帆著《江南士子悲歌录》之《自问良知的狂郁者陈布雷》,文说:“他的死亡给蒋介石的心灵重创将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这恐怕是用几十万军队也不能替代的损失。”此诚有理,但我不同意文中的抒怀,把陈布雷定位在一个御用文人的调子上,认为结局如此,只因书生从政,却忽视了史上投笔从戎的优良美谈。顾祖禹花二十年精力写成《读史方舆纪要》,记山川险隘、地方民俗甚详,独不记诗人赞赏形胜之词,为其无关人事也。陈布雷是有经济之志的。

布雷先生人称国民党军中“文胆”,可见笔力。本文却是要考出“文胆”一词的出处。汉光武帝建武六年,有个叫隗嚣的人造反,手下高峻拥兵据高平第一,高平即今宁夏固原。皇帝派寇恂前往召降,高峻遣军师皇甫文谒见,辞礼傲慢。寇恂非常生气,要杀他。大将们劝说:“高峻手下精兵万人,率多强驽,西遮陇道,连年不下,今欲降之,而反戮其使,无乃不可乎。”寇恂还是将他杀了,让副使回去告诉高峻:“军师无礼,已被我杀了。要降就降,要打就打。”高峻即日开城投降。诸将皆贺,因问缘故。寇恂说:“皇甫文,峻之腹心,其所取计者也。今来,辞意不屈,必无降心,全之,则文得其计,杀之,亡其胆,是以降耳。”

愚妄揣,“文胆”一词似此出处。或者只是一个字面意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义光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