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尔任斯基:苏联秘密警察的创始人
2008年01月17日 12:35文摘 】 【打印

捷尔任斯基

费利克斯·埃德蒙多维奇·捷尔任斯基生于1877年9月11日,卒于1926年7月26日,苏联克格勃的前身、全俄肃反委员会(简称“契卡”)的创始人。以秘密警察的红色恐怖手段巩固了苏维埃政权。

捷尔任斯基出生于沙皇俄国治下的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一个波兰族贵族地主知识分子家庭。年轻时致力波兰和立陶宛的革命运动,曾多次被捕,在监狱里关押了共十一年,流放到西伯利亚。曾历任内务人民委员、西南方面军后勤部长、全俄中央执委委员会改善儿童生活委员会主席、改善莫斯科工人生活委员会主席、交通人民委员、全俄肃反委员会主席、内务部人民委员、苏联人民委员会国家政治保安总局局务委员会主席、苏联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联共(布)中央政治局侯补委员、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1926年7月26日因心肌梗死逝世于莫斯科。

1917年10月16日,俄国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正式通过关于武装起义的决议,成立领导起义的革命军事总部,捷尔任斯基被选为总部领导成员。他和列宁、斯大林一起领导了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胜利后,布尔什维克能够控制的只有彼得格勒、莫斯科及与其毗邻的方圆五百公里地区,其他地方则处于完全混乱的状态。列宁很快就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解决这一问题。12月4日,曾领导“十月革命”的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了“全俄肃清反革命和怠工特设委员会”,由捷尔任斯基任主席。12月20日,在致人民委员会的报告中,捷尔任斯基称:“别以为我会寻求革命的公道途径。我们现在不需要公道,现在是面对面的战争,是你死我活的战争。我建议并请求建立一个同反革命进行革命清算的机构。” 同日,在列宁的提议下,苏维埃第一个负责安全和情报的机构——“肃反委员会”(简称契卡)成立。

捷尔任斯基以红色恐怖的手段,巩固了苏维埃政权。当时人们称捷尔任斯基为“资产阶级的大灾星”。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