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洛夫遇刺记
2008年01月17日 10:43文摘 】 【打印

1934年12月 2日,在斯莫尔尼宫一楼的走廊上,来了一小批人。走在前面的是一 个穿军装的人,脸色黄中显出苍白,没有一丝生气,嘴上蓄着稀疏的胡须,有一双迟 钝而失神的眼睛。他右手拿一支拿甘式手枪,遇见迎面走来的人,他大声叫道: “到墙那边去,全站好!” 这便是雅戈达,内务人民委员。跟在他后面的是斯大林、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 日丹诺夫和叶若夫,他们是基洛夫遇刺后第二天到达列宁格勒的。雅戈达亲自负责他 们的安全,有些虚张声势地挥动着手枪,强迫遇见的州委工作人员一动不动地呆立在墙边。

互相矛盾

由雅戈达领导的英勇的内务人民委员部人员,揭露了杀害基洛夫的卑鄙凶手,证 实了这件血腥罪行是根据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领导的反革命集团的命令策划和实施 的。被捕者共77人,其中主要是党的、苏维埃的和经济部门的工作者,其中包括季诺 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在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特别会议上,他们被判处不同期限的监禁, 后来统统被枪毙了。 可突然传来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谋杀基洛夫这件事恰好与……雅戈达本人 有关!权力无边的前内务人民委员部,对所有可以想像得到和难以想像的暴行都承认 不讳。当人们读到雅戈达在审判中的陈述时无不大为震惊:“1934年夏天,叶努启泽 通知我,‘托洛茨基右翼集团’中央,已通过杀害基洛夫的决定,李可夫直接参与了 这个决定。于是我知道了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恐怖集团正具体策划着这次谋杀。叶 努启泽坚持要我别对这次行动进行任何阻挠。因此,我不得不向任列宁格勒州内务局 副局长的扎波罗热茨建议,不要阻挠对基洛夫暗杀行动的执行。过了一段时间,扎波 罗热茨通知我,内务人民委员部拘捕了尼古拉耶夫,从他那儿搜出了一支手枪和基洛 夫的行经路线图,尼古拉耶夫已被释放。”

在白雪覆盖、广袤无垠的国土上,无数的人们在翻阅报纸,他们被震惊得瑟瑟发 抖。这是做梦、是海市蜃楼还是幻觉?啊,这是事实,由证人的供状所证实的事实!在 法庭上,雅戈达的心腹,他的秘书 ∏.布兰诺夫说:“雅戈达把我培养成了一个完全 忠实的人。我在场时他同别人谈话毫无避讳。雅戈达曾对我说,内务人民委员部列宁 格勒分局工作人员鲍里索夫参与了基洛夫谋杀事件。当到列宁格勒来的政府官员将这 个鲍里索夫召到斯莫尔尼宫——将他作为证人对他进行审讯时,扎波罗热茨大为不安, 担心鲍里索夫供出他幕后的人,于是决定杀掉他。按照雅戈达的指示,扎波罗热茨的 办法是:让运送鲍里索夫去斯莫尔尼宫的汽车发生车祸,把鲍里索夫在车祸中杀掉。” 雅戈达于1938年3月15日被处决,这是在侦察基洛夫谋杀事件过后四年的事情。 不久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斯莫尔尼宫里那声枪响,早被飞机炸弹的呼啸和大 炮的轰鸣淹没。到了50年代中期,官方对于基洛夫被刺原因的说明已经深入人心,不 可动摇。那是斯大林在尼古拉耶夫开了致命的一枪之后几天立刻作出的结论:尼古拉 耶夫根据季诺维也夫的指示执行了这个暗杀行动,季诺维也夫当时住在莫斯科,领导 着反革命的“莫斯科中央”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