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酷爱书法的毛泽东
2007年12月23日 10:58《中外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书法

全国解放后,他一有机会和条件,便会阅读更多的法帖。1949年12月他出访苏联,就将一套《三希堂法帖》随行。有一次,他得知黄炎培先生有一本王羲之的真迹,便借来看,双方讲好借一个月。在那段时间里,毛泽东一有时间便拿出来观赏,大概是这本真迹太珍贵了,黄炎培在一个月之中几次打电话询问毛泽东是否看完。毛泽东接过电话后半开玩笑地说:“你这个黄老先生怎么这么不守信用啊?我们不是讲好了借一个月嘛。”一个月满后,毛泽东依依不舍地将这本真迹用木板夹好,派人送去,并打趣地说:“到一个月不还,我失信;不到一个月催还,他失信。谁失信都不好。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据有关资料统计,毛泽东同志一生收集到的碑帖就有600多种,阅读和临习过的就有400多种。多年的勤学苦练加上超凡的天资,毛泽东同志终于练就出了一手气势磅礴、纵横潇洒、斜正呼应、错落有致、一气呵成、独具一格的“毛体”书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