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酷爱书法的毛泽东
2007年12月23日 10:58《中外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书法

作为一代伟人的毛泽东,他生前非常热爱书法艺术。这在他70多年的社会生涯中,不论是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日理万机的和平时期,他始终对书法有着强烈的学习欲。书法,可以说是他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书是讲究师承的。少年时代的毛泽东就曾认真刻苦临习过晋唐楷书和魏碑。1910年,毛泽东去湘乡东山学校读书时,他的入学文章《言志》就是以工整秀丽的蝇头小楷书就的。该校的国文老师袁仲谦就凭他这绝妙的文章和一手好字而破格录取了这位异乡子弟。

“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部来到江西永新县,贺子珍的父亲和贺子珍很支持他的革命斗争。当他知道毛泽东喜欢书法,爱用毛笔起草文件、撰写书稿、批发指示和题词、赋诗、写信时,故经常帮助他购买笔墨纸砚。毛泽东对他的“文房四宝”特别珍爱,每次用完毛笔都要蘸好墨理好笔毛,然后插入笔帽。如笔不用时,他会将毛笔洗净收好。

贺子珍也喜欢书法艺术,当她和毛泽东结婚时,她的惟一嫁妆就是她亲手缝制了一个多用挎包送给了毛泽东。这个挎包是多层口袋的,它不但可以装文件,还可以装“文房四宝”。毛泽东接过她赠给的挎包高兴地说:“好,我的家宝——‘文房四宝’这下就有东西可装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