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酷爱书法的毛泽东
2007年12月23日 10:58《中外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书法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视“文房四宝”为革命工作的工具和武器。对此,他常开玩笑地说:我要用我的“文房四宝”打败国民党四大家族。

红军长征时期,毛泽东走到哪里,这个挎包就带到哪里。有次,他向警卫员陈昌奉说,我无论走到哪里,不吃饭、不洗脚也要把笔墨摆好,以便随时可以工作。在井冈山时期,尽管战争环境十分恶劣,革命工作异常繁忙,毛泽东只要有空就抓紧时间练习书法。他说:“字要写得好,就须起得早;字要写得美,必须勤磨锤。刻苦自励,穷而后工,才能得心应手。”同时他又说:“学字要有帖,学好帖后要发挥,习字要有体,但不一定完全受一种体的限制。要兼学并蓄,广采博取,有自己的创新、自己的风格,才能引人入胜。”

作为一个书法家,还应该懂得碑版、金石篆刻方面的知识,包括对它的鉴别、欣赏和创作。要达到这个水平,并不是很容易的。毛泽东对碑的研究功夫也很深。早在红军长征时,部队来到江西与广东的交界处——梅岭关。毛泽东见这“梅岭关”石碑的碑文书法很美,就和随身工作人员一块观看、欣赏。行军作战来到武夷关,那里有座庙,庙内有不少的书法碑刻,毛泽东知道后,抽暇去那里观赏研究。他说:“中国庙宇古色古香,许多古庙都有造诣很高的书法碑刻,堪称书法艺术宝库,我们应该很好研究和学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