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酷爱书法的毛泽东
2007年12月23日 10:58《中外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书法

还有次,红军转战到了贵州省遵义县,县北娄山关有一石碑,上面书刻着“娄山关”三个红漆大字,他边看边向大家介绍了“娄山关”三个字的艺术特点和价值。他称赞“娄山关”三个字写得苍劲挺拔,工匠也刻得很精美,他在这里反复揣摩,并不断用手指划着碑文的笔道感叹道:“可惜不知出自哪位书家之手?修建何时?”

1936年,红军在保安遭到国民党飞机轰炸。炸毕,警卫员陈昌奉等捡回几块光滑平展的弹片向毛泽东同志汇报,他看了看拿起一块说:“这块当我练习书法的‘镇纸’好了。这是蒋先生从空中送来的,不能不收,不能不用,不收不用非礼也!”

中国历代丰富的书法艺术精华,是毛泽东研习书法取之不尽的宝库。当他的楷书有了扎实的功力后,他又学“二王”,习孙过庭的《书谱》,临怀素的《自叙帖》、《论书帖》和《苦笋帖》等,并且百读不厌,爱不释手。他还博采众长,常读《草字要领》、《草诀百韵歌》、《标准草书范本千字文》等,从中汲取营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