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在延安 外国女记者“啃”了朱德(图)
2007年11月27日 08: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朱德]

毛泽东贺子珍在延安

毛泽东贺子珍分手

延安交际舞时兴不久就引起了革命队伍里女将们的强烈反对。毛泽东后来曾回忆说:“在延安我们也经常举办舞会,我也算是舞场中的常客了。那时候,不仅我喜欢跳舞,恩来、弼时也都喜欢跳呀,连朱老总也去下几盘操(形容朱德的舞步像出操的步伐一样)。但是我那贵夫人贺子珍就对跳舞不喜欢,她尤其对我跳舞这件事很讨厌……”

毛泽东一开始并没有参加交际舞,但还是经常光顾舞场,并与史沫特莱、吴光伟(即吴莉莉,史沫特莱的翻译兼秘书)有着频繁的接触。

据史沫特莱回忆:“毛泽东常到我和我的翻译同住在一起的窑洞里来,于是我们三人一起吃便饭,纵谈几个小时。因为他从来没有出过国,所以他提出了成堆的问题。我们谈到印度,谈到文艺。有时他朗诵中国古代诗人的名句,有时他低吟自己写的律诗。他有一首怀念他第一个夫人的悼亡诗,因为她被国民党杀害了。……他一口湖南腔,试着跟我的女秘书学北京官话,跟我学英语,学唱英文歌子。”

埃德加·斯诺根据史沫特莱介绍所作的记录说:“毛泽东常常会在太阳刚一落山和开始工作之前,带一名警卫,来到史沫特莱的窑洞。他们一边喝茶或喝米酒,一边谈天说地。他对外国的情况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和艾格妮丝同岁。他详细询问她的生活经历,包括她的爱情生活……”

频繁的接触令贺子珍产生了疑心。有一天,她找到史沫特莱住的窑洞,发现毛泽东与吴光伟坐得很近,面对面地正在谈话,很是火热,眉开眼笑。她一腔怒气地冲了进去,毛泽东仍然坐在那里。吴光伟起身招呼、让座:“贺子珍,请坐,来,来!”而贺子珍却厉声厉色地回道:“还来呢!我就是为你才来的!我不是为你,我也不来这里了。”

窑洞里的气氛顿然紧张起来,毛泽东愣住了,吴光伟也不知所措。

贺子珍马上转向毛泽东发火,说着说着,手就挥舞起来,手指划到吴光伟的耳朵和脸颊上。

“怎么,你打人?还了得!”吴光伟也很厉害地吵开了。

这时,史沫特莱闻声出来劝架,并且向贺子珍动了手。

 

相关报道:

分裂中央陷害忠良 朱德为何制止“兵谏”张国焘

“红军战士吃了朱德的皮带”之后

朱德女婿刘铮:他让我们搬出中南海

1957年毛泽东请辞国家主席 朱德力荐刘少奇接任

朱德元帅的厚道:彭德怀的临终遗愿让他老泪纵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