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在延安 外国女记者“啃”了朱德(图)
2007年11月27日 08: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朱德]

毛泽东、朱德、史沫特莱(右)在一起

与她们比邻而居的是共产国际常驻中国顾问奥托·布劳恩(李德),以及当初随斯诺一起来陕北的美国医生乔治·海德姆(马海德)。

他们的窑洞里有一台轻便的留声机、不多的几张唱片。

很快,在史沫特莱的住处就出现了私人性质的娱乐晚会。有了留声机和唱片,当然就少不了要跳交际舞。

据史沫特莱回忆,毛泽东刚开始“由于自尊心强,他不学跳舞,生理上也没有节奏感”,却经常光顾客人们的住处。“有时候,我给毛泽东写一个‘请即来一谈’的便条,他很快就来了,手里提着一袋花生米。于是外国朋友引吭高歌,中国主人拍掌击节,歌罢由中国主人们或唱歌或讲古,窑洞满座,谈笑风生,一时成为乐事。”

此时,史沫特莱会邀大家排成一队,教他们跳弗吉尼亚土风舞,继之教授西方式的交际舞。

史沫特莱回忆:“朱德同我破除迷信,揭开了交际舞的场面。周恩来接着也跳了起来,不过他跳舞像一个人在演算一道数学习题似的。彭德怀喜欢作壁上观,不肯下来跳一次舞。贺龙在青砖铺的地上随音乐旋律一起欢跳,他是身上惟一有节奏感的舞师。在延安的妇女中间,我赢得了败坏军风的恶名。人言可畏,群情侧目,以致有一回朱德邀我再教他跳一次舞时,我居然谢绝了他。他指责我怕事,说道:‘我同封建主义斗了半生,现在还不想罢休!’我只好站起来以民主的名义和他跳了一次。”

慢慢地,交际舞逐渐出现在公开举行的晚会上。

当时延安古城里的钟楼东侧有一座不大的基督教堂,被辟为中共中央大礼堂后。几乎每个周末的晚上,这里都举行晚会或舞会。

史沫特莱和她的“学生们”成了舞会上的“明星”。

 

相关报道:

分裂中央陷害忠良 朱德为何制止“兵谏”张国焘

“红军战士吃了朱德的皮带”之后

朱德女婿刘铮:他让我们搬出中南海

1957年毛泽东请辞国家主席 朱德力荐刘少奇接任

朱德元帅的厚道:彭德怀的临终遗愿让他老泪纵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