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湖北严仓古墓墓主不可能是春申君黄歇
2010年01月22日 09:25湖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歇墓之说不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严仓古墓墓主为春申君黄歇”,引起众人关注。

考古专家称,严仓古墓距楚都纪南城约25公里,系以纪南城为中心的高等级墓群的组成部分之一。现场的清理并无新的发现。墓主身份确认要有确实的证据,就目前发掘情况看,墓主根本不可能是黄歇。理由有二:其一,目前并无黄歇下葬于此的历史记载;其二,经甄别,民间传说中黄歇墓所在地距离现在的发掘处还有10多公里。

中室清理或揭谜底

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待椁室清理完毕后,将集中力量清理棺室,也就是中室,届时有望揭开更多谜底。如发现随葬品,就能为确定墓主身份提供更多线索,就是没有随葬品,单从棺椁看,也能推断出墓主的级别、地位。

棺椁系装殓尸体的器具,椁是套在棺外的外棺。周代,棺椁制度化。规定天子棺椁四重,帝后两重,上公、侯伯子男、大夫,以等差分别为三重、二重、一重。

据考古专家介绍,严仓古墓虽然为典型的楚墓,但与此前发掘的其他楚墓相比却有点“怪”:如墓室规模相对较小;一般不应有车马坑,实际却有规格较高的车马坑等。棺室顶板揭开清理后,将为破解墓主到底是谁提供极大帮助。

记者 张仕洪 通讯员 舒兵

古墓   黄歇   严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仕洪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