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明造纸作坊遗存:首次印证造纸历史(图)
2010年01月12日 10:46江西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我国考古工作者首次科学发掘的造纸遗存,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处造纸作坊遗址。从这座发掘出来的明代造纸作坊遗址,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造纸匠人从伐竹到制浆的完整造纸工艺流程——

考古现场出土的一枚北宋徽宗时期的“崇宁重宝”铜钱。据此可判断,水碓始建于南宋时期,历经元、明,延续使用了近500年。

宋代造纸过程中多用植物粘液做“纸药”,使纸浆均匀,出土器物中,有大量用来研磨纸药的擂钵。

水碓在古代主要用于舂米,宋代以后才逐渐应用于造纸、制瓷等手工业。从发掘区的16处水碓,考古人员能够准确地判断造纸用水碓的形态演变。

作坊遗址出土了各类能够提供时代分期的瓷器,有晚唐五代时期的青瓷、宋代的黑釉瓷、元代青白瓷和明代青花瓷。图为一对元龙泉窑玄纹青釉杯。

2005年,在第3次全省文物普查中,周岭村水碓遗址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本报第一时间对该遗址进行了报道。

1月13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肖发标将登上“200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论坛,发表关于华林明代造纸作坊遗址的讲演。高安市华林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周岭村,这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曾以“华林书院”闻名全国的小山村,再一次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

造纸术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但一直以来,因为从未发掘过造纸的遗址,中国造纸究竟始于何时,学术界争议不断。而华林明代造纸作坊遗址的发现,着实令考古界兴奋。

2005年,高安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周岭村调查时发现了多处水碓遗址。为了弄清水碓遗址的用途与年代,2007年9月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高安市博物馆联合对水碓遗址展开了深入调查和发掘。2009年10至12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高安市博物馆再次联合组队,对华林造纸作坊遗址展开了第二期考古发掘工作。期间,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和中国造纸学会纸史委员会专家也来到现场,进行勘察论证。

长达4年的考古发掘,严谨的考古工作者按照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所记载的“造竹纸”术,从伐竹到沉腐、蒸煮、拌灰、漂洗、粉碎等一整套造竹纸所需原料加工的工序,一一进行细密的考证,并最终得出结论:这是一座明代造纸作坊遗迹,基本上反映了从伐竹到制浆的造纸工艺流程,是我国首次科学发掘的造纸遗存!

4年间,本报一直关注着这座遗址发掘的进程,从16座水碓的发现,到每一件文件的出土,到每一道工序的证实,直至一座保存完整的造纸作坊遗址的完整展现,都予以记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考古发掘   天工开物   省文物   水碓   华林   造纸   作坊   遗址   明代   遗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