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确认曹操墓 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2009年12月29日 14:4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操高陵前室

曹操墓找到了?

12月27日,河南方面在北京宣布,在该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被确认为魏武帝曹操的陵墓。

被作为关键证据的,是墓中出土的六块刻有曹操封号“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和石枕,显示墓中一些陪葬品为曹操生前用品。墓中一具被鉴定为年龄在60岁左右男性骨骼,被认为是曹操的遗骸。

河南省宣布这是一项“重大发现”。此前,这位公元三世纪统一中国北方的著名统帅、政治家、诗人陵墓的确切地点,是一个持续了将近1800年的谜。

但这一发现在宣布的第二天便遇到质疑声。

“现在匆忙定论,还为时尚早。”河北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28日对本报表示。“还有很多疑点回答不了,需要做更深入的研究,寻找更有力的证据”。

面对开始出现的争议,河南曹操高陵考古负责人潘长斌当天对本报表示:“质疑的声音不会干扰到目前还在进行中的考古发掘工作。”潘是河南安阳西高穴墓地考古队队长。

那位在中国古典文学中以奸诈权谋著称的一代枭雄,他用智慧和时间布下的诡异迷局,真的在这个普通的冬天里被一夜破解了吗?

“邺之西岗”的惊天发现

公元220年正月,洛阳,曹操叱咤风云的一生在66岁这年走到尽头。

这位征战一生,消灭了长江以北所有军阀的铁腕人物躺在病榻上,一会记挂着唯一未被他铲除的孙权和刘备,一会想着自己的后事。

“我死后,要葬在邺城西面靠近西门豹祠的山岗上,后事要从简,要薄葬,用普通的衣服装殓,墓里不要放金玉珠宝。”他叮嘱家人说:“你们以后要经常登上邺城的铜雀台,向西望,那里就是我的墓。”

事实上,早在去世前两年,曹操就为自己选好了墓地。作为经历了汉末的战争和动乱,致力恢复国家经济和崇尚俭朴的政治家,他在遗嘱中交代,墓地要选择在地势较高,土壤贫瘠,无法耕种的地块,而不要占用良田。墓上不堆土,不树碑,不留地面标志。

曹操交代完这些话便与世长辞。他的遗骸被运到位于今天河北邯郸市临漳县漳河岸边的邺城,于二月下葬。

有迹象表明,曹操的墓地在他身后很长一段时间是公开的。后来,墓上的所有地面标记毁于漳河洪水,随着时间流逝,他的长眠之处逐渐成谜。后世学者只能以他的遗嘱为线索去寻找。

这次,河南的考古专家表示,他们正是根据曹操的遗嘱,取得了这一惊人发现。

寻找曹操墓的关键坐标,是遗嘱里提到的西门豹祠。

按照河南方面考证,那座西门豹祠就在今天的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而这次这座大墓所在的西高穴村,就在西门豹祠以西。这和曹操遗嘱中给划定的墓地方位相吻合。此外,在西高穴村西还曾出土曹操去世100多年后的一个叫鲁潜的官员的墓志,上面记载说曹操的墓就在离鲁潜墓43步远的地方。

被河南专家认为“最为确切的证据”,是墓中出土的一批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曹操生前封“魏王”,死后谥号“武王”,“魏武王”的铭文,足以证明墓主人就是曹操。

河南专家还认为,此墓装饰简单,未见壁画,尽显朴实。一些玉器等装饰品也应是曹操日常佩带之物。墓上未发现封土,符合曹操所主张的“薄葬”。

同时,墓室中发现的那具男性遗骨,据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也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潘文斌   曹操   陵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