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小女儿墓被发现 野史传驸马是变态(图)
2008年09月22日 11:5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古墓周边被掏空成悬崖绝壁。

精美云纹主墓上刻着公主的封号。

南京南郊板桥三山附近发现了一座明代大墓!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的带领下前往探访。由于古墓遭到严重破坏,已经形成一座“孤岛”,被高搁于“悬崖绝壁”。但是庆幸的是,考古人员找到了证明墓主身份的墓志,雕满精美云纹饰的墓志盖内壁上,圆体篆字刻着八个大字清晰可见:“宝庆大长公主圹志”。这是明太祖朱元璋的最小女儿——宝庆公主的墓。

古墓高悬在山顶半空

墓葬地位于当地砖瓦厂旁的一个小山包上,爬到山顶,只见墓葬被矮树和荆棘所包围,树丛里一座古墓出现在眼前,只见古墓的墓门部分已损坏,墓顶一边也已经基本塌陷。记者从古墓的左侧往山下一看,真是吓了一跳。这里就如同“燕子矶”,山体已经被挖成了陡峭的山崖,古墓被高高地悬在山顶半空。“这座墓葬为砖墓,分有前后室、全长约近10米,在明代规模算是很大的,可能早已被盗过了。”考古队人员在古墓门口,找到了非常完好的墓志和墓志盖。两块石碑呈蚌合状,青石表面还留有铁箍紧紧箍住的痕迹,不过铁箍早已经朽烂。考古队为了妥善安置墓志,将其拖回了南京市博物馆。

发现地曾经叫“光泽乡”

一米见方的墓志盖内壁上,圆体篆字刻着八个大字:“宝庆大长公主圹志”。墓志盖下面是同样大的一块石板,上面刻着墓志铭文。明史研究学者马渭源先生说,从墓志文字看,宝庆公主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16个女儿,也是最小的一个女儿。宝庆公主的生母是张氏,然而石碑上却刻着母后是孝慈高皇后,即人们熟知的马皇后。不过,历史上宝庆公主出生时,马皇后已经死了13年,按现代人来看,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因为朱元璋在马皇后死后不立“后”,所以从当时的皇家礼制来讲,凡是朱元璋的儿女,其母后就是马皇后,而其生母反倒“降格”。“宝庆公主”是明成祖朱棣所册封,后来仁宗皇帝朱高炽因是宝庆公主的晚辈,又加封为大长公主。到宝庆死时,是她的侄孙宣德皇帝把她葬于南郊光泽乡的山上。这个“光泽乡”可能就是现在发现墓葬的地方。

 

13年前在此发掘驸马墓

当年负责驸马赵辉墓考古的一位专家说:“早在1995年,在此发掘赵辉墓时,发现是单室墓,按照明代公主驸马不合葬的规定,因此,推测公主的墓也应该在附近。可是由于当年的技术条件有限,没有做进一步的勘探。”根据文献记载,赵辉的父母、儿子和孙子都应葬在此地。当地一位村民在山坡上寻得赵辉孙子的墓志,藏于家中达20年,这次他主动捐献给了博物馆,“赵坟村”因此而得名。记者在古墓周围地层里,发现有许多绿色的琉璃构件,有些是精美的凤纹瓦当,有带寿字的瓷片。专家告诉记者,用绿色的琉璃,这说明等级很高。从发现大量的琉璃构件及形制,说明当年的建筑是何等的气派。只可惜,有着如此丰厚人文地貌的墓葬群被毁坏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