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陵六骏”有望在大明宫遗址团聚(组图)
2008年06月19日 13:44三秦都市报 】 【打印

白蹄乌 此马周身乌黑,四蹄俱白。据说李世民乘此马在追歼薛仁杲时,一昼夜间奔驰二百多里。李世民对它的赞语是:“依天长剑,追风骏足,耸辔平陇,回鞍定蜀。”(图片来源:三秦都市报)

青骓 毛色苍白,李世民在虎牢关与窦建德作战时曾乘骑,马身被敌人射中五箭,前一后四。李世民对它的赞语是:“足轻电影,神发天机,策兹飞练,定我戎衣。”(图片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获悉,“昭陵六骏大明宫团聚展”筹备工作现已启动,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两骏,有望回国与其他四骏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团聚。

唐代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强盛时期,一直以来是海内外华人最引以为豪的一段历史。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伴随其四处征战的六匹战马,命工匠们制作了“昭陵六骏”浮雕石刻作为陪葬。据介绍,昭陵六骏姿态神情各异,线条简洁有力,造型栩栩如生,显示了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成就,是唐代雕刻艺术的代表性作品。同时,昭陵六骏不只是造型上的成功、雕刻技巧的精绝,而且还寓意着丰富的历史故事,有重大的历史价值,是极为珍贵的文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乔岳 姬娜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