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陵六骏”有望在大明宫遗址团聚(组图)
2008年06月19日 13:44三秦都市报 】 【打印

特勤骠 毛色黄白,嘴微黑。“特勤”是突厥部落的官名,此马可能是突厥某特勤所献。李世民与宋金刚作战时的乘骑。李世民对它的赞语是:“应策腾空,承声半汉,天险摧敌,乘危济难。(图片来源:三秦都市报)

什伐赤 “什伐”为波斯语“马”的意思。毛色纯赤,来自波斯,是李世民与窦建德在虎牢关作战时曾乘骑。李世民对它的赞语是:“浬涧未静,斧钺申威,朱汗骋足,青旌凯归。”(图片来源:三秦都市报)

然而,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两骏,1914年流失到美国,现存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而其余四幅真品现存于陕西省碑林博物馆。记者在采访大明宫研究院工作人员时了解到,中美两国无数个人、组织与社会团体都曾为昭陵六骏重新在中国团聚付出过巨大的努力,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此次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联合大明宫研究院、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启动“昭陵六骏大明宫团聚展”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借助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这一平台,或购买,或出借展费用来努力促成该事。

目前,大明宫研究院已派出工作人员赴美国与宾夕法尼亚大学负责人接洽,并已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Gerald Margolis博士取得联系,双方正在密切商谈中,常务副馆长先生也表示愿意与中方继续协商解决此事。目前也只有期望此次双方会谈能够尽快取得成果,让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二骏在大明宫遗址上与其他四骏团聚,了却中国人的一桩百年心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乔岳 姬娜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