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家大军指挥部被发现 营房158间(图)
2008年05月23日 16:48贵州都市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由三道围墙围住,有营房158间,填补了安顺屯堡文化的一个空白。

近日,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吉昌村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明朝皇家军队的屯军遗址。专家称,如此规模的屯军遗址在安顺屯堡文化区是首次发现,该遗址就是当年屯集在安顺一带数十万大军的中心指挥部。

村民发现屯军古遗址

据了解,大西桥镇吉昌村距离安顺市区有25公里。村里人都知道,在村旁的一座高山上,600多年前是屯军的地方,不过由于山高林密,荆棘丛生,从来没有人上去看过。

今年1月份,几个村民一时兴起,相邀爬上了山顶,结果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古建筑群遗址。得知这一消息后,村里便组织村民们前去对遗址进行清理。遗址得以重见天日,很快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

日前,记者来到大西桥镇吉昌村,与该村支书、屯堡协会的胡会长一行人一起,徒步一个小时登上了这座海拔1460米的屯军山,对这个神秘的遗址进行了实地探访。

屯军山有营房158间

屯军山有三道围墙围住,第一道围墙下有一口长4米、宽2米、深1.5米的大水井。围墙内的建筑均依山而建,要进入中心区域,就必须经过这三道围墙。

踏着残石瓦砾,沿着长满青苔杂草的通道,踏进屯军遗址大门,一个100多个平方米的建筑遗址出现在眼前。同行的胡会长等人说,这里是整个屯军遗址中面积最大、结构最规范的地方,估计是当年的屯军机构的“会议大厅”。“会议大厅”下面是主道,旁边是城墙,城墙上有巡逻的通道,后面的山上都是房子。虽然很多地方经过时间的洗刷,已经倾斜倒塌,到处乱石交错,但城墙内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当年屯军建筑的面貌。不少城墙段保存完整,墙上的瞭望口和枪眼清晰可见。

在通往山顶的石梯两旁,一间间石屋残迹分布在主通道两边,石屋依山而建。胡会长说,经他们清点,共有158间石屋,他说,按照明代的军队编制计算,一间石屋住10人的话,屯军山上可以屯兵上千人,规模是很大的。在屯军山的制高点,一块饱经风霜的石块安静地躺在那里,胡会长介绍说:“这里就是烽火台,点狼烟传递战争信息的地方。”

数十万屯堡大军的指挥部

站在屯军山制高点,环顾四周,方圆几十里范围都尽收眼底,一条条小道,一间间房屋都清晰可见,最远还可以看到安顺市区一角。可以想见,当初军队为何要选择这里屯军了。

据了解,吉昌村村民在清理遗址时,还发现了上百件文物,如砚台、酒杯、盔甲片等等,其中一件砚台上面还有“成化年制”的字样。

自这个遗址被发现后,安顺及国内的一些研究屯堡文化的专家纷纷前往吉昌。专家们经过实地探访后分析认为,朱元璋当年的“调北征南”战争平乱结束后,为防止被征服的异族再次叛乱,便将数十万大军驻扎在安顺一带,同时选择了地理位置颇佳的吉昌村的屯军山作为这些大军的中心指挥部。由此可推断,在这里住下的都是屯堡大军的高级将领。

专家称,屯军山的发现,终于找到了他们一直想找到的600多年前屯堡大军的指挥部,这也印证了当年那段金戈铁马的岁月,也填补了安顺屯堡文化的一个空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