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探秘《51号兵站》人物原型传奇故事
2007年05月31日 13:25江南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船夫后人讲述烽火岁月

在弶港流传这样一个故事,1943年秋,身为新四军第一师军需科科长张渭清等同志,奉苏中财政处之命,来上海采购通讯器材和无缝钢管等军需物资。张渭清通过苏北半龙港洪帮“老头子”潘海鹏介绍,以商人身份,来到设在黄浦江边的宝丰渔行,成为该渔行的“小老板”(代理人)。从此,新四军第一师采购物资的秘密联络点便在宝丰渔行隐蔽了下来。从上海源源不断地向苏中根据地运送棉布、纸张、药品、生铁、钢管等大量军需物资,有力地支持了敌后武装斗争,支持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

由于年代久远,当初参与运输的船夫不是逝世就是无法找到其确切的住址。记者在一直关注此事的弶港镇邮递员丁碧赋带领下终于找到一位当初参与物资运送者后人——谭成芳。

据介绍,谭成芳在弶港镇颇有名气,原因是其父谭学宏曾经多次参加51号兵站的军需物资秘密运送工作,并由于谭学宏写得一手好字的原因在当时很受张渭清的器重。

“其实我父亲是海安人,后来投奔弶港姑奶家,为姑奶干些零活,大概在我父亲17岁的时候,张渭清找到我父亲让他去运送一些货物,当时我父亲并不知道运送的是军需物资,只是有顾客上门便依顾客的意思去执行。”谭成芳回忆到:“我父亲依张渭清的要求去上海的吴淞口拖货物,装货时我父亲也不知道这里面藏有枪支,后来在运输过程中我父亲无意中看到在麻丝和石灰下面都是手枪,当时我父亲吓的发抖‘打摆子’,在我父亲心目中在兵荒马乱当中运输这些东西的人应该是土匪,而且这是在日本人的眼皮底下运输,这是掉脑袋的事。”事后谭学宏从其他人口中了解到张渭清是共产党,运输的东西都用来抗战用的,这才安了心。而谭学宏此后也多次去吴淞口进行秘密运输军需物资。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