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普京与叶利钦的阴影搏斗
2007年04月24日 00:38《新广角》2004年第1期投票数: 顶一下  【

俄罗斯政坛下一个热闹是三月的总统选举。叶利钦时代,热闹是最多的。
 
老人家演出过出国访问醉卧专机不下来的好戏,令人哭笑不得,导演过科索沃战争中俄军特遣分队抢占机场差点引起与北约军队冲突的险剧,引起北约的危机,气得北约最高司令克拉克上将直跳脚,俄罗斯看北约的笑话,令人不得不佩服他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手腕之高眼光之准用心之狠。只是他在处理经济问题上不怎么样,危机连连,也搅得国内政坛纠纷不断。副总统和议长带头造反占据白宫,矛盾激化,他出动军队强攻,全世界都在电视画面上看到坦克上的大炮轰击白宫的情形。一发发炮弹真是轰在高耸的宫墙上,硝烟滚滚,残砖碎瓦横飞。而回想当初,也是坦克上了电视画面,却是那时依仗戈尔巴乔夫“新思维”被选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俄罗斯总统的他站在炮塔上慷慨激昂地演说,瓦解了前苏联的军心……坦克,这个嗜血的战争工具成了他的道具。忽然,他挑了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普京任总理,让世人顿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久,他果断交权,把总统给了普京,举世愕然。

普京接过叶利钦的衣钵,接过了老总统那句“照顾好俄罗斯”的政治嘱托,也接过了他的是非。
 
说起来奇怪,叶利钦时代政治矛盾千纠百结撕掳不开,严重制约经济恢复和社会稳定,普京上台竟很快顺当起来,经济逐步恢复,政坛也平静许多,不见坦克大炮,议会一直乖乖的,虽有车臣问题,虽有人质危机、恐怖爆炸,虽有潜艇失事,却于大局无碍。他年轻,鉴于出自克格勃,应属能文能武小生一类,精明强干不在话下,但不是因此就比叶利钦手段高强。叶因攻击戈尔巴乔夫改革迟缓、三心二意,被逐出苏共政治局,然后通过竞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俄罗斯的议员、总统再入政坛。他利用所掌握的俄罗斯实权瓦解苏共、推动前苏联解体,在政治上与方方面面结下极深的怨恨,并采纳盖达尔的休克疗法,彻底推行私有化,将经济推入崩溃的深渊;他既依赖私有化后崛起的经济寡头支持,又陷入争夺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的矛盾中,以致经济上复苏艰难,政治上解不开一团乱麻。普京没有这些麻烦缠身,地位超脱,便于审时度势协调各方,又敢于看准了就出手,一路总统做下来顺风顺水,好不潇洒。但矛盾从来不放过掌权者。解决了的矛盾或一时回避了的矛盾,会以新的性质或新的面目出现,况且还有新的矛盾在不断聚结。普京做了几年总统,看似平安,其实底下暗流滚滚,各种势力集聚力量,而一个阶段的总角斗,就在这一次总统选举。

如今在俄罗斯政坛煽风起浪的仍旧是寡头们。他们起家于叶利钦推行的全面私有化,在叶利钦时代通过政治权力攫取经济利益,控制经济命脉。普京当总统后不准他们参与政治,一度沉寂,现在重新浮起,是因吃惯了甜头,希冀沿着叶利钦时代的轨道再来一次瓜分。号称首富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拘捕,媒体分析就是由他瞄上普京的总统宝座而引发,是叶利钦时代寡头们意欲分享政治权利的继续。据说是第二富豪的阿布拉莫维奇,好像在向国外转移资产,买一条游艇就花费7200万英磅,还雇上40个水手,而更引人注意的是拿巨资收购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切尔西队,再掏一亿多英磅大肆购买大牌球星。他在球队比赛时频频在斯坦福桥球场抛头露面,俨然名流。那张与所拥有财富不相称的年轻的脸总是微笑着,一副宠辱不惊的神态,但媒体说到他总是有调侃的意味,让人们别忘了他被列为很让人看不起的一夜暴富之类。媒体还评说,阿布拉莫维奇要比其他忙着去争夺克里姆林宫政治权力的富豪聪明得多,更狡猾并更有远见。他的英磅不是白扔的,恐怕也不仅仅是转移财产那么简单,他那张脸不断出现在转播球赛的电视画面上,在全世界混个脸熟,他的名字不断跟随切尔西队出现在新闻中……图谋什么呢?有人说,他是一个“微笑的刺客”。

叶利钦悠悠哉养老,很逍遥,他留给普京的政治资产,很丰厚,一句“照顾好俄罗斯”,含意无穷。而这位已经是在风口浪尖上的普京总统,要把这笔资产完全变成自己的,还要有一番剧烈的搏斗。

严格地说,沙皇封建专制后是极短命的资产阶级政府执政,接着前苏联七十余年,俄罗斯没有什么选举政治的基础。自叶利钦时代至今,总统也选过了几回,如此体制,虽为人们所接受,但毕竟仍是初学,什么乱七八糟的事都可能发生。不过,千万分清楚了,即便普京依旧顺风顺水再次当选,是不是就符合俄罗斯人民的根本利益,还另当别论。如果拿选举当演戏来看,那一定要有写剧本拿主意的,角儿的能耐只限于在舞台上发挥。   

作者: 穆子金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