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初期:空前绝后的“镇压反革命”运动
2006年11月20日 11:01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无论是国内的影视作品还是学术文章,我们很少看到对于建国初期同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并称“三大运动”的“镇压反革命运动”的披露和描写。国外媒体和研究机构也很少对这一题材进行挖掘和研究。历史学家杨奎松认为,无论其情理如何,曲直与否,作为建国以来首次重大的政治运动,对这一历史事件总应有实事求是的回顾和总结,使人能了解其来龙去脉,探究其因果与影响。本文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记叙和分析了这场轰轰烈烈,以巩固新政权为中心任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

1950年代初,由于新政权受到旧势力的严重挑战,新中国曾发动了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一时间全国大小城镇群情激昂,形成了强大的镇压声势。

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对新政权构成威胁的各种旧势力,包括恶霸、地主、惯匪、特务、国民党党团等,大都遭到了严厉的惩罚,从而也极大地树立起共产党的权威,牢牢地稳固了新生政权的政治地位,特别是全面改善了许多地区原本十分动荡和混乱的社会秩序。

因此,此一运动虽然“杀”、“关”、“管”的规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空前绝后,但却在相当程度上得到了多数民众的认可和赞同。

建国初阶级斗争残酷复杂

从1948年秋天开始,中共军队从东北地区开始,横扫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和西北,仅两年左右时间就占据了中国大陆绝大部分地区,在全国范围内,从上到下建立起了一整套党政权力控制体制。

但是,军事的胜利并不足以保证新生政权的巩固与长治久安。在1948年9月的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特别提出了进城后务必重视阶级分析和加强阶级斗争观念的问题。他甚至宣称:进城以后,必须时刻牢记阶级立场,时刻不忘阶级斗争。一切文件、文章,凡讲到阶级问题的,都是深刻的;凡没有讲到或讲不清楚这个问题的,都叫做肤浅。

实际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新区还是老区,自从中共开始大规模夺得政权以来,就不断地遇到局部的,但却是相当激烈的反抗。

1949年8月华北局的报告反映了老区此类案件之严重。报告称:“一、纵火。天津、安新均发生弹药库爆炸,林县焚毁仓库两处,北平电车被焚五十余辆……二、杀人。冀鲁豫26个县3个月内统计共杀人55起,死人88名,大部为匪特反革命分子所杀。自元月至今合计约有288人(被杀),这些人命案件大部与国民党特务和反革命分子有关。”1950年3月西南局的报告则反映了新区情况之严重。报告称:“二月五日在成都西南龙潭寺地区近万土匪暴乱,杀害我一七九师政治部主任朱向璃及闻讯前往增援部队五十多名干部战士……成渝、渝黔等重要公路,渝泸等水路都被土匪掐断。”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