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红心”的卡玛:半生机缘一世寻
2006年10月20日 10:19凤凰周刊

卡玛:半生机缘一世寻

1949年,新中国诞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军中,有一对美国青年志愿者———韩丁夫妇。同年12月,韩丁之女在北京出生,取名Carmelita(Carma)Hinton,中文名卡玛。半个世纪后,卡玛以她导演的多部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的影片蜚声中外。然而,在她心中,始终萦绕着一个问号,一个累心却又似乎无解的问号———她永远都在找寻自己的归属。

京腔十足的卡玛把自己“中西合璧”的成长经历称作“不伦不类”。“有人把我的名字译成卡玛·韩丁,这其实不对。”卡玛为自己和父亲“正名”,“韩丁是我爸爸的中文名,姓韩名丁,我的中文名就叫卡玛。虽然百家姓中没有姓卡的,但对于永远是不伦不类的我,这个名字很好。”

虽然长得白人模样,卡玛的中文比英文强,对中国的兴趣比对美国浓,最美好的记忆在中国,最喜欢吃中国北方家常菜,最欣赏中国国粹———书画艺术,在哈佛大学读的博士专业是中国美术史,迄今为止所拍摄的影片全部都是中国题材……

对于这种命运“吊诡”,卡玛的感触似乎并不很强烈。“遗憾和庆幸都谈不上,好像是一种人生挑战。一方面觉得这种处境挺艰难的,因为比较累。永远不知道自己是谁,就老得找答案,总也没个歇脚的时候。另一方面,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和层次看问题。这样,可能我跟别人的视角就不太一样。”
“我属于一种没办法成为主流的人。”

1949年12月,卡玛生于北京,农学家出身的父亲韩丁是北京双桥农场的机械师,母亲史克在北京外语学院教授英文。在外语学院幼儿园,卡玛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和中国孩子“滚”在一起,她拒绝学习英文,却天真地以为是父母不会说话。“爸爸妈妈说,这是hand。”卡玛伸出左手,“我纠正他们说,什么hand,这明明是手。”

少儿时代的卡玛无拘无束,略带几分野性。她的性格热情开朗,和同学之间没有隔阂,他们也不觉得她有什么不一样———也说一口京片子,会骂“国骂”他妈的。

1962年外语附小毕业后,卡玛考入北京当时最好的中学之一———北京市101中学。她的“不伦不类”开始令她不尴不尬。一次,学校举行抗美援越游行,一路上高喊口号“打倒美帝”、“美国佬滚回去”。卡玛走在队伍中,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她也想支持越南人民,却因自己的金发碧眼而背着“美帝国主义”的“罪名”。

虽然并没有到过美国,卡玛的一些想法和表现被周围的人视为“美式”。文革前,一天,报上登了一位连队指导员的事迹,其中一件事是他爱人到部队探亲,战士野营拉练弄得满身泥水,他让爱人给战士们洗衣服。“这应该是他爱人的先进事迹,为什么是他的事迹?”卡玛感到费解,“他凭什么支使爱人给别人洗衣服,最后还算他的事迹?”她的质疑让周围的人觉得莫名其妙。卡玛说,“其实我那时非常想改造自己,为革命人民所接受。但我就是对奇奇怪怪,边边缘缘的东西感到好奇。”

“我特别想做一个‘里面’的人”

1968年底,卡玛一帮同学去内蒙插队了。虽然是外国人,卡玛“不愿意被排除在外,不愿意脱离社会”。毕竟,她生长在中国,她的母语是中文。她主动要求到工厂劳动,被安排在人民机器厂。

人民机器厂是遇罗克工作过的地方,卡玛去时,遇罗克已经入狱。她认识了几位遇罗克的同事,大家经常在一起“闲聊”。很快,他们一个个地被警告了,不敢再在工厂乱说,还在学校时,卡玛和她的一些同学就已经“看透了”,用当时的话叫做“痞了”———看周围的人和事不顺眼,对正统思想不再相信。他们自认为是有思想的人,而所谓的“有思想”,就是不认同当时的正统观念。他们看了很多像《日瓦戈医生》这类流散到民间的内部书,是政治现实中的“离经叛道者”。

“在学校时没人管,大家胡说八道,到了工厂我也照样胡说八道,觉得自己特别深刻。”

卡玛说,每天上班跳“忠字舞”,她有意乱抡胳膊甩腿。别人问她为什么不好好跳,她故意说,“我落后呀!”说完自己很得意。

就在卡玛“玩深刻”的时候,她的表弟,寒春和阳早的儿子,被分配到光华木材厂当学徒。虽然每月工资仅有十六块一毛八,表弟成了中国社会一个正式成员,不再是“外面”的人。“而我一直还被排斥在‘外面’,我特别想做一个里面的人。”卡玛的话不无搞笑,“我于是也到外专局去说,没想到也就被分配到光华木材厂,一个月也挣十六块一毛八。我刚一去,那儿的工人就告诉我你表弟表现可好了,跳‘忠字舞’特认真!”

卡玛成了“里面”的人,开始“享有工人阶级的权力”。一次,厂里组织对一批“小偷、流氓、反革命”判罪的“群众专政”讨论,居然让她也参加了。然而,卡玛内心非常反感。“我坐在那儿真是难受。我们有什么资格。有什么根据判这些人呢?”卡玛回忆道,那是多么可怕的一种形式———没有法律,没有法庭,没有程序,只有上级发的一个“反革命坏分子”的名单,让工人们讨论对他们如何判罪。参加讨论的每一个人都要显示自己革命,争相不让地“量刑定罪”,不是“死刑”就是“无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