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东北亚军备竞赛 将全力保卫日本
2006年10月19日 06:13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在东京表示,美国将会尽全力保卫日本,但不希望看到东北亚地区出现军备竞赛。20日,美韩两国国防部长还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商讨如何修改美韩联合作战计划,以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核危机。

担心东北亚军备竞赛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抵达东京,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商讨制裁朝鲜的措施。随后赖斯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一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赖斯向日方保证,在日本驻扎有5万军队的美国将坚守保卫日本的承诺。美国无意使朝鲜核危机升级。

早些时候赖斯就对随行记者说,华盛顿担心朝鲜进行核试验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因此美国需要告诉日本和韩国,华盛顿的保护伞是值得依靠的。她表示,她将与有关国家官员举行会谈,讨论如何确保东北亚和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使该地区不会出现军备竞赛。

美国担心,继朝鲜进行核试验后,邻近的韩国、日本有可能发展自己的核武计划,这样很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因此赖斯在同麻生太郎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有意愿和能力履行其全面保卫日本的承诺。”她在讲话中还特意强调:“我说的是全面保卫。”

按计划,赖斯还将与日本内阁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和首相安倍晋三分别举行会晤。日本防卫厅发言人表示,日方将与赖斯商讨日本如何配合美军搜查朝鲜船只等问题。还有报道说,日本计划向邻近海域派出驱逐舰、巡逻机和侦察机,配合美军搜查和追击朝鲜船只。

在与日本首相会谈后,赖斯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将飞抵首尔,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举行三方会晤。

外相公开再提“核武”论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18日称,不应排除有关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的讨论。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再次重申,日本不寻求制造核武器,关于日本核政策的争论“已经结束”。

麻生太郎当天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说,是否允许拥有核武器和是否允许讨论这个问题是两回事。

不过,麻生太郎重申,日本政府仍将继续奉行“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麻生太郎这番表态是对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言论的回应。中川15日说,应该允许日本对是否拥有核武器进行讨论,并宣称“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媒体认为,这显示日本一些政治人物企图突破政治和军事禁区。

中川发表言论后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日本政府不会讨论是否拥有核武器。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16日也重申无核三原则,说日本无意发展核武器。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明确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1971年11月通过了这一原则。这是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

考虑调整金刚山旅游

韩国总统府安保政策室长18日就韩朝联合运营的金刚山旅游和开城工业园区项目表态时说:“如果有需要进行修正和补充,我们会予以考虑改善。”他表示:“为了使运营方式符合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的要求,韩国会考虑对必要部分进行调整。”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18日在首尔表示,他理解韩方帮助朝鲜运营金刚山旅游和开城工业园区项目是为了帮助朝鲜进行改革,但这些项目目前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精神有不一致之处。

对于希尔的表态,韩国方面给予了委婉拒绝。宋淳当天上午在出席由《中央日报》和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在朝鲜酒店共同主办的“21世纪东北亚未来论坛”时说:“政府没有说过要中止韩朝经济合作,或中止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只是对其运营方式,做有必要的修正。”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18日也表示,如果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开始进行经济制裁,朝鲜会进一步反抗并引发出现各种危险的冲突。

金大中在当天举行的“世界知识论坛”开幕式上说,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不能带来好效果,朝鲜已经习惯了经济制裁,而且很可能利用外界干涉,团结国民克服经济贫困。

金大中随后敦促朝美进行对话,称朝鲜只要表示同美国进行对话,美国就应该再给朝鲜一次机会。(来源:东方网 新闻晨报)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