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西藏是“佛光普照”还是落后反动
2009年03月27日 10:00《西藏日报》/中国西藏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达赖集团宣称,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统治下的旧西藏,是佛光照耀下人们安居乐业的一方“世外桃源”,然而,早已被人们所唾弃的封建农奴制,被公认为是一种野蛮与落后的制度。应该如何看待直到20世纪中叶前仍顽固统治着西藏地区的这一制度?

在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统治,剥夺了那里的人们走向外部世界的经济基础,钳制着人们了解外部世界的思想意识。美国藏学家梅·戈尔斯坦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政教合一是“西藏社会进步的沉重桎梏”,“正是由于全民族信教和宗教首领执掌政教大权这一因素,导致西藏丧失了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和形势的能力”。

这使得中国西藏地区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封建农奴制存在时间更久,其黑暗、落后与反动性也体现得更为突出。

从世界历史进程来看,直到1959年通过民主改革,中国西藏才彻底消灭了农奴制,这比英国(1833年)、法国(1848年)、俄国(1861年)、美国(1865年)等欧美主要国家“废奴”晚了近一百年。难怪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埃德蒙·坎德勒会在20世纪初以“闯入者”的视角对仍处在农奴制下的旧西藏发出这样的感叹:“在这样的年代里,他们那些愚昧无知的农奴将逐渐接触到生活的真实面貌,将会开始怀疑若干世纪以来存在于他们与其统治者之间的关系是否公正。但是目前,人民还停留在中世纪的年代……我敢说,在世界历史上顽固和黑暗如此突然地暴露在科学的面前是没有先例的”。

就制度本身而言,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远远落后于人类的发展进程。

从西藏地区社会自身发展来看,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也严重窒息了社会的生机和活力,使得西藏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社会濒临崩溃。直到20世纪中叶,西藏的现代工商业和现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几乎是空白,农业生产长期采用原始的耕作方式,牧业生产基本采取自然游牧方式,农牧品种单一退化,劳动工具得不到改进,生产力水平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极其低下。广大农奴饥寒交迫,生存维艰,因饥寒贫病而死者不计其数。

旧西藏社会矛盾重重、危机四伏,广大农奴为摆脱绝境不断发动请愿、逃亡、抗租抗差和武装反抗。曾任旧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的阿沛·阿旺晋美曾指出:“大家均认为照老样子下去,用不了多久,农奴死光了,贵族也活不成,整个社会就得毁灭。”

由此可见,将落后的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扫入历史垃圾堆,是历史进步与西藏发展的必然选择。

(摘自3月14日《光明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