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的南宁会议
2008年04月17日 16:35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跃进]

毛泽东意犹未尽,于1月11至23日召开南宁会议,应召出席的是国务院和部分省的负责人,共20几人。在会上,毛泽东挖苦周恩来,令他十分难堪。

毛泽东先以“红而不专”嘲讽,他说:“管‘实业’的人,当了大官、中官、小官,自己早以为红了……如反冒进”。所谓管“实业”的人,是指国务院的周恩来、陈云、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等,都被毛泽东批判。

在会上,毛泽东说:“被右派抓住了,来了一个全面反冒进。陈铭枢批评我‘好大喜功,偏听偏信,喜怒无常,不爱古董。’张奚若(未划右派)批评我‘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轻视过去,迷信将来。’”(陈为民革的常委、张为教育部长)毛泽东提及柯庆施的《乘风破浪,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上海》(毛泽东修改后发表),责问周恩来:“恩来同志,你是总理,你看,这篇文章你写得出来写不出来?(周答:写不出来)……你不是反冒进吗?我是反反冒进的。”此话一出,谁还敢讲话?周恩来被迫检讨,毛泽东的怒气稍减。但在3月的成都会议,毛仍批他,并鼓吹“不断革命论”。

毛泽东原想以上海市委书记柯庆施接任总理,但因周恩来认错而作罢。在成都会议后,毛泽东发动大跃进,柯庆施和四川的李井泉、广东的陶铸、湖北的王任重、河南的吴芝圃等是狂热支持者;1958年5月,柯庆施、李井泉进入政治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