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丰碑》不能没有张志新
2007年12月19日 08:0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张志新]

张志新

为配合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回顾党的历史,宣传党史上优秀代表人物、革命英烈和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从(2005年)2月1日起,中央和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共同推出了大型主题宣传栏目《永远的丰碑》,每天一篇。以《人民日报》计,至(2005年)4月4日,该栏目已经刊出62期,介绍了64位“丰碑”式人物。

今年(2005年)4月4日,是革命烈士张志新壮烈牺牲30周年忌日(时年仅45岁)。我本以为这一天的《永远的丰碑》会推出这位优秀的女共产党员,然而却没有看到,让人倍感怅然。我不知道该栏目计划最终出多少期,是否准备给这位思想解放的先驱留一席之地。有两位颇有政治地位的文友决绝地告诉我:张志新上《永远的丰碑》,那是不可能的!原因嘛,不言而喻。我生就榆木脑袋,“喻”不出来。我倒坚信历史的公正。如果没有张志新的“加盟”,《永远的丰碑》将因而缺憾,因而失彩,因而掉价,因而教育意义“打折”,必将招致后人诟病、贻笑、责难……因为她的思想太领先,精神太高尚,壮举太惨烈,警世意义太深远。由于时间的流逝和国情特色的隔滤,虽然只是过去短短30年,今天许多人对于张志新已经淡忘,已经生疏,已经冷漠。有些没有亲历过文革浩劫的后生竟然认为,张志新是胡编乱造出来的,在共产党执政的人民共和国绝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最近网上就有这样的帖子。这一方面说明,这些后来人的无知、愚昧和悲哀;另一方面也说明,全党已经“决议”了25年的“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任务远未完成。

说张志新是思想解放的先驱,恰如其分,毫不溢美过誉。她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反对极“左”路线,反对个人迷信,反对文革而获罪牺牲的。她的超前观点和言论,对于当时已经发疯和畸形了的社会来说,实在是大不韪,无异于洪水猛兽。她说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不容否定,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中犯了“左”倾路线错误。她反对搞“三忠于”,到处跳“忠字舞”,说:“过去封建社会讲忠,现在搞这个干什么!”“无论谁都不能例外,不能把个人凌驾于党之上。对谁也不能搞个人崇拜。”她说:“文化大革命的路线斗争是建国后,党内‘左’倾路线错误的继续和发展。错误路线一方伴随了罕见的宗派主义和资产阶级家族式的人身攻击,借助群众运动形式,群众专政的方法,以决战的壮志,实行了规模空前的残酷斗争,无情的打击,造成的恶果是严重的。”张志新在狱中受尽了灭绝人性的虐待和折磨,被轮奸,被逼疯,临刑前被几条大汉强按在砖头上割断喉管……但她自信“掌握真理”,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她在监狱里曾用小木棒代笔写道:“如果你们的办法能征服(我),那(我)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我)只能做七十年代的哥白尼!”

相关报道: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文革红人”毛远新刑满后的生活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毛远新参观南街村

震惊中南海 翦伯赞自杀之谜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