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回忆邱少云牺牲经过 英雄事迹险遭埋没(图)
2007年11月26日 12:0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英雄] [志愿军]

邱少云(画像)

上甘岭

政治部干事刨根问底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从川军里解放过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邱少云,随所在的三营500多人,奉命于11日晚潜入上甘岭右翼阵地“三九一”高地前的开阔地里。在潜伏过程中,邱少云被美军盲目发射的燃烧弹烧着,烈火迅速烧没了他,时年26岁。

仗打完了,连里给邱少云报了三等功。此事似乎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结束了。

半个月后战场总结,邱少云的指导员王明时被师里评为模范指导员,在写报告材料中,王指导员就如何做好战士思想工作,促进后进战士变为先进战士的做法进行了汇报。

当时组织科的一名干事问王指导员:“你改变了哪位后进战士?”

王说,邱少云。在“三九一”高地潜伏前夜,我们连召开誓师大会时,大家都很激昂,纷纷表了态,唯独邱少云闷不吭声,连里连夜召开骨干会,都对邱少云不放心。当时我表了态,做邱少云的工作。那天晚上我们一直拉呱到凌晨一点半钟,我给他讲了许多道理,并让他自己认识到应该如何做,使他终于打消了恐惧念头,当场表示,“严守战场纪律”。第二天中午,一发燃烧弹落到邱少云身边,他忍着痛,一动不动,牺牲了自己,换来了整体的胜利。那位干事听后,十分激动:“这样的英雄怎么是后进呢?三等功不行,应报特等功。”

之后,又追问邱少云死时的一些细节,王指导员只知道是烧死的,其他详情也说不清。29师政治部便报了一个简单的经过,报请志愿军司令部批准。

 

相关报道:

女扮男装五年轰动48军:解放军唯一的女特等英雄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深受韩国人尊敬(图)

抗日英雄赵尚志两次被开除党籍 死后40年平反

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