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苏“珍宝岛事件”始末(组图)
2007年11月21日 10:06《党史博览》 】 【打印

被中国边防部队击毁的苏军坦克

珍宝岛事件是中苏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是中苏关系从恶化到破裂、边界争端日趋尖锐,并最终发展成武装冲突的结果。同时,珍宝岛事件也是影响国际战略格局的一件大事。它是中苏从同盟关系的建立到事实上的解体,中国摒弃“一边倒”外交方针,最终同第三世界建立广泛联系的归宿。珍宝岛事件之后,经过两国政府的谈判,冲突虽然停息,但两国之间军事对抗的格局却延续多年,对中苏两国乃至世界战略格局都产生过严重的影响。

冰点下的战斗

1969年的春天来得特别迟。尽管已是公历3月2日,农历才是正月十四。中国东北边陲黑龙江省虎林县境的珍宝岛,仍然是冰天雪地,气温为零下27摄氏度。

上午8时40分,中国边防部队派出例行巡逻分队,分成两个组对珍宝岛进行巡逻。当边防站站长孙玉国带领第一组沿着中国境内的冰道抵近珍宝岛时,苏军立即从位于珍宝岛上游的下米海洛夫卡和下游的库列比亚克依内两个地方出动70余人,分乘两辆装甲车、1辆军用带篷卡车和1辆指挥车向珍宝岛急速驶来。他们下车后就阻止中国边防巡逻分队登岛巡逻。中方第一巡逻组当即发出警告,令其从中国领土上撤走。但是苏军却摆开战斗队形,持枪步步进逼,并以1个班的兵力向中方第一巡逻组左翼穿插,企图切断中方退路。面对这种形势,中方第一巡逻组毫不示弱,继续巡逻。9时17分,苏军另一个小分队进到中方第一巡逻组的右侧。当苏方对中方形成三面包围的态势后,突然开枪射击,当场打死打伤中国边防战士6人。中方第一巡逻组忍无可忍,被迫自卫还击。中方第二巡逻组听到枪声后,在班长周登国的指挥下果断行动,给侧后的苏军以沉重打击。接着,苏军不断向中国巡逻分队开枪开炮,中国边防部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经过:1小时多的激战,中国边防部队驱逐了入侵珍宝岛的苏军。

3月15日凌晨4时许,苏军步兵60余人乘拂晓前的黑暗,在6辆装甲车的掩护下从珍宝岛北端侵入,潜伏在丛林之中,企图袭击守岛的中国边防部队。中国边防部队令营长冷鹏飞带领1个加强排立即登岛,依托珍宝岛东南的天然壕沟,与侵入的苏军对峙。8时许,入侵的苏军以装甲火力和步兵轻重武器向守卫珍宝岛的中国边防分队猛烈射击。接着,在6辆装甲车的掩护下发起进攻。冷鹏飞指挥守岛分队沉着应战,打退了苏军的第一次进攻。

9时46分,苏军的地面炮兵和坦克对中国边防部队的岸边阵地和岛上分队进行猛烈射击。接着,出动6辆坦克和5辆装甲车,越过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向珍宝岛接近。苏联江岸上的大口径火炮和机枪火力也同时封锁中国江叉,拦阻中国江岸上的部队上岛支援。中国守岛分队根据苏军坦克从中国江叉迂回、登岛比较困难的情况,决定在珍宝岛西侧留置少数兵力,监视和阻击苏军的迂回坦克;集中兵力和反坦克兵器,抗击正面进攻的苏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苏军的第二次进攻被打退。

13时35分,苏军的纵深火炮、岸边坦克炮和其他火炮,在炮校机(也称侦察校射机)的引导下,对中国边防部队的防御阵地和公司边防站进行大规模炮火袭击。炮击之后,苏军100余人在10辆坦克和14辆装甲车的掩护下,又一次向珍宝岛发起猛烈进攻。苏军登岛后,分成两个梯队向岛上中国边防部队的防御正面实施轮番冲击,企图以优势兵力将中国边防部队赶出珍宝岛。中国边防部队采取近战和几个战斗小组同时围打一辆坦克或装甲车的战法,将其各个击破。经过50多分钟的激战,苏军的第三次进攻被打退。至此,3月15日的激战结束,苏军未能达到作战企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志青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