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溥仪的后妃妻子们 无一位命运吉祥(图)
2007年10月24日 09:36《新世纪》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溥仪和他的两个“贵人”李玉琴(中)和谭玉龄

抗战取得胜利的1945年8月伪满垮台,李玉琴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直到1955年收到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溥仪的信希望她去看他,才知道她苦等的丈夫还活着。此后,李玉琴曾经5次到管理所去探视溥仪。当时李玉琴才27、8岁,溥仪已有50岁,李玉琴也顶着很大的政治压力。她开始还报着希望等溥仪出来,但她不知道溥仪什么时候放出来,也不知道以后前途会怎样,当时政治气候比较左,周围不时地有人批她“你还等着溥仪,想当皇娘”。

抚顺战犯管理所现任所长侯桂花介绍说,每次李玉琴去探视溥仪,所里都特别照顾他们的见面和会谈,最后一次探视溥仪期间,李玉琴提出了离婚。为了挽留住李玉琴想要离开溥仪的心,所里特别向周恩来总理报请允许她晚间留宿在管理所和溥仪住在一起,当时周总理特批了这件事,但是上下各方的努力还是没有留住李玉琴要离去的决定。1957年他们这桩由历史造成“政略婚姻”又在特定的历史情况下,经法院叛决离婚。

他们离异后不到10年,文革初期的风雨就劈头盖脸地砸到李玉琴身上,在王庆祥讲述的一段“皇娘造反”的往事中,李玉琴被人批斗“你当时是怎么占溥仪的光的?”她的娘家人也跟着遭殃。于是哥嫂在各种压力下,又对她进一步施压:“你得去一趟北京叫溥仪说一说,我们沾什么光了?”1967年1月溥仪正住院,李玉琴和哥嫂一同来到医院,代表东北人民,令溥仪低头,并对这位61岁行将就木的老人进行了批斗。这一事件被称为“皇娘造反”王庆祥说,“溥仪也没计较这些,他为李玉琴写了证明,讲自己当年娶她时亲自为李玉琴制订了限制她自由的21条,给她的家人写了6条,她实际上算不上皇娘,家属也数不上皇亲”。

于是李玉琴和家人就带着溥仪的证明信回长春了。这份证明溥仪出具了两份,一份是亲笔,一份是用打字机打出来油印的。全国政协的人说你拿一张吧,李玉琴看到打印的清楚就保存了油印的那张。“李玉琴当时不懂,她知道后肯定那个悔啊,拿了亲笔那就是国家一级文物了。”王庆祥至今还在替李玉琴惋惜。
拨乱反正后,李玉琴这位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亲历伪满宫廷生活的女生,成为吉林省和长春市政协委员。2001年4月李玉琴去世。

李淑贤说自己真倒霉

“李阿姨是位非常平和的老人,她有时跟我讲起她和溥仪的一些事,最后总是感慨,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

认识溥仪前,李淑贤是北京朝阳区关厢医院的一名护士,当时那里是一块城乡结合部,现在却是工体一带商业繁荣的区域。她与溥仪认识后,发现末代皇帝是位很谦和的人,都不敢相信自己面对的是曾经的皇上,溥仪给她讲了很多皇宫的旧事,故事引人入胜,双方交往了起来。后来溥仪还到医院去接她,政协也出面要求医院关心李淑贤的安全问题,所以同事们都很照顾她,她刚拿起针药,就有人来说,我来吧;她刚拿起拖把想搞卫生,马上就被同事抢了去,总之什么工作也不想让她做。心淑贤心里开始发毛,后来忍不住问领导,自己工作出了什么问题?领导告诉她,这是组织上对她的照顾。

经历了四个月诸如此类的大家共同的关心,李淑贤与溥仪结合,溥仪自然是很乐意,李淑贤还有些顾虑,她在几十年后告诉张世义,我那个时候不结婚日子更难过。

1962年38岁的李淑贤与56岁的溥仪结婚,此后他们共同生活了5年,直到1967年溥仪辞世。婚后李淑贤发现,经过改造的溥仪生活能力仍然很差,溥仪也无法履行丈夫的义务,虽然他经过多方名医的诊疗,但是他的男性性功能障碍毫无起色。经过再三考虑,李淑贤提出分手。可怜溥仪刚刚有了一个家,却要因为自己的无能而失去,他曾经泣求李淑贤不要离去。 

李淑贤在晚年回忆起这些,不无感慨地告诉张世义,他也不是个坏人,我也就这么认了吧,对溥仪的照顾不能像照顾一个男人那样,而是在照看一个孩子,他连个腰带都系不好。溥仪对李淑贤给予他的平静生活感到幸福,他经常努力地做些家务但总是事与愿违。他们家冬天要生火炉,他在家生火炉,滚滚浓烟笼罩在院子上空李淑贤回家路上看见了,还在为家里着了火。

作者: 杨东晓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