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溥仪辞世40周年:“前半生”引发身后事
2007年10月24日 09:25《新世纪》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核心提示: 2007年10月17日是清逊帝溥仪辞世40周年的日子,此前5天,在溥仪的安葬地华龙皇家陵园“溥仪纪念馆”正式接待游人。溥仪至今被研究者和普通中国公民所重视,他是中国两千多年帝制中的最后一代王朝最后一位帝王溥仪,经过了皇帝、逊位、寓公、伪满皇帝、伪满战犯、公民等一系列身份转换后,成了中国社会从半封半殖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特殊见证。他的《我的前半生》在问世43年间一版再版,并因作者溥仪及合作者李文达辞世,而被他的第一家出版机构群众出版社申请为无主财产。在2007年9月,同心出版社出版了由溥仪胞弟授权的《我的前半生》(定稿本)和《溥仪十年日记 》,曾经在10年前和溥仪妻子李淑贤合作整理出版《爱新觉罗·溥仪日记》的王庆祥称,《溥仪十年日记 》侵犯了他的著作权和著作完整权,为此,他会在不久的将来,诉同心出版社侵权。

1922年17岁大婚前的溥仪

日前,曾在1964年出版过爱新觉罗·溥仪所著《我的前半生》的群众出版社向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将该书申请为无主财产。此前一个月,同心出版社刚刚出版了由溥仪签字认定的《我的前半生》(定稿本)。

同心出版社在北京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明确表示他们不会因为群众出版社对《我的前半生》申请了无主财产而停止发行《我的前半生》。

同时,溥仪胞弟溥任的代理人黎园表示,溥任将在法院规定的期限内去认领《我的前半生》的财产权利。并对群众出版社此前出版的《我的前半生》二稿本中对溥仪隐私的披露提起诉讼。

二稿本是否存在?

在公安部等上级领导部门的授意下,1964年群众出版社出版了由溥仪和几位协助他创作的编辑共同完善的传记《我的前半生》,因此,自1964年至2006年,读者看到的溥仪自传都是这本由溥仪本人签字认定的人物传记。

群众出版社在2006年又出版发行过一本增补了16万字的《我的前半生》(二稿本),这部二稿本也被称为“全本”。言外之意,定稿本是一部“节本”。

关于《我的前半生》(二稿本),溥任的代理人黎园表示不满:“所谓的二稿本,我们首先怀疑它的真实性,如果是溥仪亲笔书写,他怎么会把自己登极的时间写错呢?即使有这个二稿本也是一个草稿,《我的前半生》定稿本是经过许多专家查证史料校正并经溥仪本人认可的。”黎园同时指出二稿本中的几处硬伤。

她表示最令溥任恼怒的是以还原书稿本来面目为由,通过溥仪传记的形式曝光婉容的所谓私通私生并把孩子扔火里的秘事,以招徕读者。黎园说法庭最终没有拿出证据说婉容私通成立,为此,黎园称溥任认为群众出版社不负责地出版《我的前半生》二稿本,侵犯了溥仪及其家人的隐私,决定向法院起诉该社。

被溥任质疑的二稿本是否真有其书?溥仪研究者王庆祥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披露,确有其书,而且他手里就有一个副本。该副本中确实有二稿本面世时的那些情节和有关婉容失德的描写,但是溥仪最后认定的不是这个本子,所以我们要尊重溥仪和当年各位专家对史料的甄别和校正。

同心出版社解玺璋讲述了二稿本的由来,当年溥仪在狱中写下的忏悔书,被称为“一稿本”。出狱后的溥仪整理完成了第二稿交由中央审校。当时中国史学界、文学界以及中宣布、统战部领导对此非常重视,老舍、翦伯赞都参与了这项工作。审校工作主要针对溥仪记忆中模糊和不确定的部分,加以校订,对不宜公开的部分做了修改,这样就整理删改了约16万字,从而形成了就有了1964年定稿本。

为了加强史料性,同心出版社此次出版(定稿本)时,专门在书后附了一篇朱家溍《故宫退食录》中《对<我的前半生>中部分史实的订正》。

溥仪日记,又一场版权纠纷

李淑贤于文革初期在火堆前抢救下了11本溥仪日记,王庆祥发来的文字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文革”初期红卫兵“破四旧”也破到了溥仪和李淑贤当年的住地东观音寺小巷。北京某中学的一批小将有天把一纸《通令》塞给溥仪,要他交出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以及小汽车等“奢侈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杨东晓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