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溥仪的后妃妻子们 无一位命运吉祥(图)
2007年10月24日 09:36《新世纪》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溥仪身着西装与嫔妃合影

 “李阿姨跟我说过,别人过的是夫妻生活和恩爱,我和溥仪就是过个有亲人的生活。”张世义说。

李淑贤在与溥仪的婚姻中,终于找到了亲人,她的不幸的青少年时期和之前的两次婚姻,都遇人不淑,只有溥仪对她充满信赖和感激。

“我这辈子真倒霉”这是这位出生在西子湖畔的女子对自己一生的慨叹。


溥仪和两位妻子的寝地

李淑贤1995年把溥仪的骨灰从八宝山公墓移至华龙皇家陵园安葬,按照溥仪的遗愿谭玉龄的遗骨也移至此地,1997年她自己也安卧在这块比邻清西陵的墓园。

陵园的总经理张世义通过朋友周小奇介绍结识了李淑贤,而周小奇的父亲周振强就是当年溥仪与李淑贤的大媒。当张世义了解到李淑贤想要为溥仪移骨灰时,表示他愿意为溥仪和他的亲人提供最后的居所。“溥仪的墓地,我们花二百万不算什么,地是我们自己的,设计、修建都是我们陵园自己的人,所以我愿意为李阿姨做这件事。当时李阿姨问我:你为我做这件事,对你有什么好处呢?”

张世义告诉李淑贤,近期没有什么好处,不过从长远看是有益的,很多人都会到我那里去旅行观光。到清西陵参观的人,一般都会同时观光华龙皇家陵园,因为那里不仅是墓园还是一片纪念公园。附近修大坝的石料就是一百年前准备给溥仪修陵的石头,陵园所在地河北易县的县长也想把溥仪请过去。

李淑贤相信张世义态度的真诚,这种信任的建立,使得她把自己的身后之事也交给了张世义。

在溥仪墓的两侧,一侧是溥仪真心喜爱过的谭玉龄,一侧是陪他走到最后的小妹李淑贤。

《新世纪》周刊供凤凰网专稿

相关报道:

溥仪辞世40周年:“前半生”引发身后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杨东晓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