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抗战洪流中同仇敌忾的朝鲜志士
2007年10月16日 09:12世界知识投票数: 顶一下  【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当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起时,你是否知道,这首歌曲竟出自抗战时期的一个20多岁的朝鲜籍青年之手。

石源华

在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洪流中,活跃着来自朝鲜半岛(以下统称朝鲜)的独立运动志士。其中最主要有三股互不相辖的政治势力:其一是活跃在中国东北及苏联境内以金日成、崔石泉、李红光为代表的朝鲜抗日革命力量,隶属于中共领导的东北抗联;其二是在中共领导的华北、华中、华南敌后抗日根据地与八路军、新四军并肩战斗的朝鲜独立同盟和朝鲜义勇军的将士们;其三是活动在国统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领导下的抗日力量。

参加东北抗联

受中共与共产国际双重领导

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以来,相继移居中国东北的朝侨多达200万(一说300万)以上。他们形成一定的聚居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反日复国斗争。1926年5月,朝鲜共产党在中国东北宁安县设置满洲总局,分设东满、南满、北满三个区域局,形成了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和共产国际领导下的朝鲜革命队伍。

1927年10月中共满洲省委建立后,朝鲜共产党根据共产国际“一国一党”的决定,于1929年9月解散朝鲜共产党满洲总局,号召朝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批朝共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加强了中朝革命者之间的团结战斗,有利于粉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朝关系挑拨离间的企图,而且增强了东北地区的革命力量。30年代初,在中共满洲省委的领导下,中国东北地区出现革命高潮,中朝革命者积极发动地方暴动,开展土地革命,扩大农民武装,建立工农红军和苏维埃政权等。中共东北党组织领导人周保中回忆说,经中共接收的解散后的朝共党员有2000人左右,“多于东北原有党员好几倍”,“这些同志在中共满洲党领导的斗争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