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抗战洪流中同仇敌忾的朝鲜志士
2007年10月16日 09:12世界知识投票数: 顶一下  【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与中国抗日战争

三一革命运动的产物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是在一战结束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和推动下,在朝鲜三一运动的基础上成立的。它标志着朝鲜人民对于日本吞并和统治朝鲜的公开对抗,是韩国反日独立运动的体现、旗帜和象征。

1919年3~4月,在朝鲜三一运动的基础上,在朝鲜国内、中国上海及俄国远东地区出现了六个临时政府,其政治主张、施政理念、组阁原则基本相同,甚至推举的政府领导人也有很多是重叠的,这为组建统一的政府带来了便利。几经周折,韩国临时政府于9月实现了统一,并将流亡中心设置在上海。

韩国临时政府一成立即以“反日复国”为基本任务。其主要活动有:向巴黎和会递交请愿书,要求取消日朝合并条约,恢复朝鲜独立;与苏俄赤塔政府签署同盟密约,争取苏俄新政府的支持;与中国南方护法军政府互相承认,争取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成立军务部,领导和推动在中国东北等地的武装反日斗争;创办各种刊物,开展反日复国宣传活动;开办各种学校或将朝族子弟送入中国军校,进行民族主义教育;组织实施“联通制”,加强与国内人民联系,统一领导国内外的反日复国运动等。

1932年4月29日,韩国临时政府领导的韩人爱国团团长金九策动了韩国志士尹奉吉在上海虹口公园炸毙日本侵华军总司令白川大将的事件。此案震惊了世界,也促成了中国国民党当局与朝鲜独立运动建立了直接联系和援助关系。1933 年初,蒋介石在南京秘密会见金九,两人单独进行笔谈,密商双方合作事宜。

在组织体系上,中国国民党主要通过两个系统——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及中统局、军事委员会及军统局,分别与金九派和金若山派朝鲜独立运动党派保持联系,给予他们各种必要的便利和支持。数年间,国民党军方分别在南京、洛阳、江西、湖北等地举办朝鲜革命干部学校,或由中国军校吸收朝籍学生的方式,培养各类朝籍军事人才共415人。

中国抗战的“国际纵队”

抗战全面爆发后,在中国关内地区率领朝鲜侨民参加中国抗战的政治力量主要有两股:以金九为中心的韩国国民党和韩国临时政府;以金若山为中心的朝鲜民族革命党等团体。

1937年7月,韩国临时政府召开国务会议,决定成立军事委员会,准备进行独立战争。7月30日,金九向中国当局秘密递交《韩国国民党之战时后方捣乱计划节略》,并散发《告侨居华北同胞书》,鼓动朝侨参加中国抗日战争。“八一三事变”爆发后,金九冒着生命危险潜回上海,密访中国军政要人,拜访法租界公董局,商议联合反日事宜,韩国临时政府走上联华反日的道路。

1940年9月,韩国临时政府经中国官方批准,成立韩国光复军,该军以中国抗战的国际纵队和朝鲜独立运动民族武装的双重身份,投身于中国的抗日战争。该军由李青天任总司令,下设三个支队,分赴山东、山西、绥远战区,并先后在华北敌后设置五个征募分处,招募朝籍青年入伍,在西安、阜阳、成都举办训练班,培养军事干部。

以金若山为中心的朝鲜民族革命党等团体也积极投身中国的抗日战争。1937年12月,他们在汉口组成“朝鲜民族战线联盟”,以“朝鲜青年战时服务团”的名义,协助武汉军事当局的抗战工作。1938年10月,成立朝鲜义勇队,总部初设桂林,后移重庆,下初设两个区队,1940年扩展为三个支队。

在金若山将军的领导下,朝鲜义勇队积极参加中国正面战场的抗日斗争。朝鲜义勇队在对敌宣传、情报、特工、宣传、敌后工作、军民工作、军队政治工作、扩大武装队伍、争取国际援助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威名远扬,成为中国抗日战场上又一支强有力的“国际纵队”。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与中国抗战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朝鲜独立运动两大党派实现了大团结。首先是金若山领导的朝鲜义勇队于1942年5月并入韩国光复军。随即,朝鲜民族革命党也宣布加入韩国临时政府。金九任政府主席,朝鲜民族革命党领袖金奎植任副主席,金若山任军务部长兼韩国光复军副司令。

韩国临时政府为争取战后朝鲜的独立地位与国际社会承认进行了不懈的外交努力。1941年12月10日,韩国临时政府发表对日宣战书,声明韩国人民决心参加反侵略阵线,与轴心国作战到底。1942年3月1日,重庆朝侨集会,并以会议名义致电美、中、英、苏四国元首,要求承认韩国临时政府,并准予韩国以第27参战国资格加入对日作战。

韩国临时政府将争取国际社会承认列为其重要的外交目标。1942年6月12日,该政府外务总长赵素昂在重庆呼吁各同盟国“正式承认韩国临时政府”和“在物质上援助韩国”。1943年12月2日,赵素昂就《开罗宣言》发表声明,要求四大国“即时承认韩国临时政府”,“立即适用军火租借法案于韩国”等。1944年3月1日,该政府再次发表声明,呼吁盟国“大规模供给韩国人武器,俾使从事游击战争,并在对日作战中与盟国交肩前进”。但是,韩国临时政府的频频呼吁并没有得到满意的回应,美、英、苏各有战略考虑,都不愿承认该政府。在争取四大国共同承认无望的情况下,韩国临时政府转而不断要求中国单独承认。然而,中国官方终因美、苏、英三国反对及受国际条约束缚,而未能采取承认该政府的行动。

韩国临时政府和韩国光复军除继续在中国正面战场配合对敌作战外,也开始为战争结束进行准备。1945年3月,韩国临时政府拟定了《军事计划书》,着手组建国内地下军,并拟定了详尽的计划。据此,韩国光复军制定了《国内挺进军编制表》,分设三个地区队、八个道班以及24个分队,布局密布全国,由于战局发展神速,未等国内挺进军出发,战争已告结束。

战争后期,韩国临时政府和光复军已不满足于充当中国抗日战争国际纵队的角色,而是希望与美、英等国建立直接的军事联系和合作。1943年9月起,根据韩英协定,以韩志成为队长的韩国光复军印缅战区工作队奔赴印度。他们在印缅前线协同英军作战,担任前方对敌广播和翻译俘获文件的任务。1945年7月,该队结束工作返回重庆。

韩国光复军还积极与驻华美军联络,1945年3月与驻华美军签署《韩美合作协议》。因该军在审问、感化、策反战俘,破译密码,对敌广播,瓦解敌人军心等方面的特殊才能被美国战略谍报机构(0SS)看中,驻西安和阜阳的韩国光复军第二支队和第三支队开始接受美国OSS特种训练,直至战争结束。1945年5月,韩国临时政府金九主席还拜访了驻华美军总部,提出了军事计划书,要求派遣干部赴南洋参加美军作战,使日军中之韩人反正,并组织海上韩军,与太平洋美军协同作战,由海上攻击日本本土,并参加朝鲜半岛的登陆作战等。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