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抗战洪流中同仇敌忾的朝鲜志士
2007年10月16日 09:12世界知识投票数: 顶一下  【

全方位参加敌后根据地建设

朝鲜革命者积极参加了敌后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与大生产运动。1941年11月,武亭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上,领衔提出的《团结援助朝鲜革命人士案》指出:该议案“与边区政府历来优待少数民族及被压迫民族政策完全相符,其所提各项具体办法,交政府采择施行”。1942年9月,朴孝三被聘为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朝鲜参议员,朴氏为此发表谈话称:“以朝鲜人的资格被聘为参议员,在朝鲜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根据地的文化卫生建设方面,朝鲜革命者贡献巨大。朝籍音乐家郑律成不仅创作了《八路军大合唱》,其中的《八路军进行曲》后来成为解放军军歌,还创作了像《延安颂》那样传颂中外的优秀歌曲。1997年新华社在郑律成作品音乐会的报道中赞颂他是“当代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优秀音乐家,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延安和平医院内科主任、朝鲜独立同盟盟员方禹镛则被称为“今日扁鹊”,毛泽东亲自撰写“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条幅祝贺他的50 寿辰。

朝鲜革命者还积极参加抗日敌后根据地的整风运动,并将整风视为学习中国共产党革命经验的最好机会。抗日根据地在精兵简政、大生产、对敌斗争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成为朝鲜革命者学习的榜样。朝鲜独立同盟中央执行委员、朝鲜义勇军副司令朴一禹在作为朝鲜人代表在出席中共“七大”时指出:“毛主席伟大的《新民主主义论》完全适合朝鲜人民的要求。”

在中国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朝鲜独立同盟和朝鲜义勇军不断发展壮大,为争取朝鲜的独立复国作了政治、军事、组织方面的全面准备。

挺进东北

1945年8月,随着苏联对日宣战和美国在日本投掷原子弹,抗日战争胜利在望,八路军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日军发动总攻击的命令,朝鲜独立同盟也立即致电各地分盟,要求全体盟员紧急行动起来,尽一切力量鼓动在华朝籍士兵及朝鲜居留民迅速起来反对日本军队,并决定停办朝鲜革命军政学校,全体人员按朝鲜义勇军组织整编。随即,朝鲜独立同盟和朝鲜义勇军全体人员3000余人随同中共中央东北干部工作队,从延安出发奔赴东北。

11月7日,到达东北的朝鲜独立同盟和朝鲜义勇队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指示,将全军整编为第一、三、五、七支队。由于苏联红军不同意朝鲜义勇军立即进入朝鲜作战,该军奉命开赴东北朝鲜聚居地区开展活动。1946年3月,该部2000 余人返回朝鲜,其余各部编入中国东北民主自卫军,不复以朝鲜义勇军名义活动。随后,这些部队先后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6、164、156师。他们南征北战,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1950年这些部队应朝鲜劳动党金日成总书记的请求,整体返回朝鲜,成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