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学习毛泽东 就不能不学“毛泽东家风”
2007年09月15日 11:24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近日,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毛泽东的家风作了新的概括:“廉洁朴实”、“勤俭节约”、“为人民”、“不要忘记人民”、“谦虚谨慎”、“夹着尾巴做人”等等。毛新宇说:爷爷这些话,我们从小一直被在耳边强调着,一点一滴,几乎每天都要敲打(见《广州日报》2007年9月9日A4版)。 

不言而喻,为人民是毛泽东家风的核心内容。为人民就不能忘记人民;为人民就需要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人民就需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人民就应该永远夹着尾巴做人。 

关于毛泽东的为人民家风有一系列感人肺腑的故事。在毛岸英、毛岸青从苏联回国之后,毛泽东要求兄弟二人再读一本“无字之书”,也就是“劳动大学”:到地方参加土改实践,接受人民群众教育;当毛岸英在抗美援朝为国捐躯消息传来时,悲痛的毛泽东只说了一句,“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等等。这些故事都印证着为人民这一毛泽东家风的核心内容。 

9月11日,新华网发了一篇文章,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有网友说:要学习毛主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克服官僚主义,高高在上的作风,真正权为民所用。当下,官员学习毛泽东,就不能不学习毛泽东的家风。 

对许多官员而言,政风的好坏影响着家风,家风出了问题,政风也会受到影响。前不久被依法处决的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就是一个典型,他的贪腐欲念影响了其妻子儿子,一家三口都盯住药监局的重权,做起了倒卖批文的生意,贪婪地受贿,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贪腐之家。比如,一些心术不正的人们通过郑的夫人刘耐雪吹“枕头风”,取得一份又一份批文;比如,2002年郑的儿子郑海榕从日本留学归来,一些人们为郑儿子结婚用住房大献殷勤,一下送上292.91万元(见《检察风云》2007年第15期)。郑筱萸一家的贪腐尽管有着方方面面原因,但郑筱萸一家家风不正、贪图金钱是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反腐一步步深入,许多官员越来越意识到家风与党风政风的关系,一些地方组织的“廉内助活动”也从一个侧面印证着建立家庭反腐防线的重要性。但应该看到,时下在一些官员家庭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良问题,既引起公众的担忧、关切,也影响了党和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因此,养成良好的家风事关重大,迫在眉睫。 

有效地防范腐败细菌侵入官员家庭,还是应该像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那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过硬的党风政风带出一个好家风,用好家风维护和保持一个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 (亦菲)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