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孔明亦惧流言日:西安教授让诸葛亮死后难得安宁
2007年05月08日 14:47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中新网5月8日电 古人强调看人要“盖棺定论”,是极有道理的。因为只要人没死,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所以要特别警惕“王莽谦恭未篡时”;而人一咽气,棺材盖一钉,或奸或忠,或贤或愚,这一生的定论就不会变化了。

香港《文汇报》刊文称,可是,想不到,先贤诸葛亮的棺材盖已经钉上快两千年了,还是被人拉出来羞辱。近日,西安的胡教授,先是写给教育部教材司一封建议信,认为应将诸葛亮的《出师表》撤出中学语文课本。胡认为,诸葛亮《出师表》里表述的发动北伐的原因,表现出的是一种愚忠。对中学生来讲,容易形成“愚忠”思想,不利于形成科学的军事观,甚至不利于形成“止战息兵”的观念。继而,他又在博客(blog)上发文《〈出师表〉做的是皇帝梦》,称诸葛亮明知“出师”不可为而为之,是想自己篡位做皇帝。

这可真是让人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研究历史,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胡某却在没有任何新的证据的情况下,穿凿附会,断章取义,断然推翻千年定论,想当然地把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君子,打成一肚子“司马昭之心”的野心家,实在是有些强词夺理。

平心而论,以诸葛亮的雄才大略和巨大威望,想取代扶不起的刘阿斗那还不是易如反掌,犯得着那么辛苦地“六出祁山,九伐中原”,活活把自己累死吗?况且,白帝城托孤时,刘备也有言在先,能扶则扶之,不能扶可取而代之。如果按胡某研究历史的办法,推而广之,大概岳飞的《满江红》,陆游的《示儿》,都得重新解读,都得撤出课本或典籍。岳飞仗打得那么漂亮,要“直捣黄龙”,已经当了大将了,还不满意,埋怨自己“三十功名尘与土”, 生怕壮志未酬就“白了少年头”,是不是也存了不臣之心?陆放翁油枯灯尽,已行将就木了,也不交代一下遗产分割,后事安排,自己“愚忠”了一辈子,临死了,还要子女继续走老路,这对今天的青少年,不是更“容易形成愚忠思想”?

“周公恐惧流言日”,那还是在生前,毕竟死后被还了个清白,而孔明先生死了近两千年了,还被流言所骚扰,不得安宁。南宋谢枋得《文章轨范》引用安子顺之说:“读《出师表》不哭者不忠,读《陈情表》不哭者不孝,读《祭十二郎文》不哭者不慈”。可是,胡教授读《出师表》竟然读出了诸葛亮野心勃勃的“皇帝梦”,颠覆了对诸葛亮的千年定论,也确有其“过人之处”。 (陈鲁民)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